专家: 众筹项目股票具市场潜能

字体大小:

陈劲禾 报道

jinhet@sph.com.sg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普及,有些国家已立法批准中小企业通过众筹(crowdfunding)平台向公众发售股权筹集资金。中国众筹精英会理事长谢森树说,股权众筹项目所发售的股票将来可能会有它自己的市场。

他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有些中国地方政府,如北京与贵州,正在探讨设立众筹股权交易所。

他说:“比如我今天买(股权众筹项目的)股票,明天想卖出去,要卖给谁?这时就应该有个专门为众筹股权而设的交易所。这跟股市是一样的。我们中国有A股、B股、创业板、中小板,现在还有新三板、战略新兴板……有人就提出,众筹股权交易所应该成为所谓的‘新五板’。”

谢森树这次是受邀来新,到新加坡管理大学与商业咨询公司计谋集团(Stratagem)联合举办的首届中新对话会演讲。

该对话会在新加坡管理大学的黄金辉中心举行,旨在促进讨论,增加中国与新加坡乃至东南亚地区之间的了解,邀请到中国退休的高级政府官员以及学者与商人到新加坡演讲。

与会者共有100多人,七成来自新加坡与中国的中型企业,一成来自在新加坡攻读硕士课程的学生,主要为工商管理硕士生,其余则来自政府部门与国营企业。

新加坡交易所拟推出

股权众筹平台

新加坡两个月刚迎来首家获得资本市场服务执照的股权与债券众筹平台——FundedHere。新加坡交易所也打算推出股权众筹平台。

谢森树说,虽然股权众筹涉及监管方面的课题,但美国已立法减少股权众筹的限制,以及保障散户的利益。

2012年4月,奥巴马政府通过JOBS(Jumpstart Our Business Startups,意即“启动我们的起步公司”)法案,让企业与散户更容易参与股权众筹投资。

例如,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去年10月发布的文告,美国起步公司可在12个月内通过股权众筹平台筹集最多100万美元(约135万新元)的资金。

此外,年收入或净值少于10万美元的散户,可在12个月内通过股权众筹平台投资最多2000美元,或年收入或净值的5%。

谢森树说:“美国在金融危机过后,银行不好过,但老百姓有钱,很多中小企业就在想,众筹平台既然可以卖东西,为什么不能卖股票呢?

“奥巴马政府最后也支持,专门设立JOBS法案,通过互联网募集社会的资金来帮助中小企业创业,而且纽约交易所也允许,只要范围不超过一定的人数或资额,规模比较小,那是OK的。”

不仅是美国,邻国马来西亚也迎头赶上,去年已立法保障股权众筹散户投资者的利益,成为首个就众筹制定法律框架的亚细安国家。

据马国媒体报道,有关法令允许中小企业每年通过众筹平台募集最多300万令吉(约104万新元)的资金。散户每年可通过众筹平台投资一家公司最多5000令吉,而一年内的投资总额限制在5万令吉。

根据马来西亚的资本市场与服务法令,若通过众筹活动进行诈骗,有罪者可被判坐牢不超过10年以及罚款至少100万令吉。

全球众筹融资额不断增加,而且未来预计会继续增加。

中国众筹精英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融资总额为26.7亿美元,而从2013年到2015年间,每年的全球融资总额分别为51亿美元、162亿美元、344亿美元。世界银行预测,截至2025年,全球众筹融资总额将达到3000亿美元。

新加坡在立法方面目前还未把众筹活动普及化。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去年2月就股权众筹发表意见征询书,其中的建议包括只让合格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权众筹。

金管局发言人最近受询时说,当局正在考虑公众提出的反馈,并将适时作出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