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花10年研发防盗方案 一举打入美国市场

钧富集团执行总裁庄荣华坚信经商的路上需要有坚持的意志力,梦想也能成真。(徐颖荃摄)
钧富集团执行总裁庄荣华坚信经商的路上需要有坚持的意志力,梦想也能成真。(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SME

中小企业

钧富集团执行总裁庄荣华为了一个防盗系统,不惜付上10年时光。他坚信这个新技术可以对世界带来改变,并完成他把本地公司打入美国市场的梦想。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企业家在经商的路上往往面对各种转折,但只要坚持信念,终可以朝着成功的目标迈进。

本地著名企业家“庄明桦”多年前与合伙人拆伙后,曾到中国发展,并于2003年回到新加坡,以本名“庄荣华”重新出击。这一次,他的眼光除了瞄准狮城,更是放眼全球舞台。

拥有丰富经商经验的庄荣华在上世纪90年代加入由海军同僚兼好友吴木兴开设的新晔科技(Serial System),出任公司总裁。双方合作整10年后却分道扬镳,甚至闹上官司。庄荣华离开新晔科技后,曾转战中国市场,并在当地设厂生产数码录像光碟播放机。

2003年底,他回返新加坡,注资近1000万元收购当时亏损连连的上市公司稀奇控股(Heshe Holdings),并将之改名为钧富集团,借此在狮城重新出击。

庄荣华在受访时坦言,自己是个乐观的人,相信保持乐观是他面对生意难关时的良药,也因为他秉持着乐观的态度,才能顺利渡过难关。

过去10年,这名商人为了研发一个产品——防盗系统,不惜付上10年的时光。他坚信这个新技术可以对世界带来改变,并可完成他把新加坡公司打入美国市场的梦想。

庄荣华说:“企业家必须要相信自己,同时要保持乐观,很多人都笑我花了这么长的时间仍在做这个解决方案,但我认为只要你有一个梦,你就可以坚持。除了1992创新科技(Creative Technology)之外,好像没有几家新加坡公司可以真正打入美国市场。所以,我认为必须要用这样的技术平台,才有别于其他人,也就有机会进军美国。”

启发源自目睹商店窃案

这是在一次机缘巧合下,让他看到了防盗解决方案的市场潜能。而这个启发竟是来自他亲眼目睹一宗偷窃案。

庄荣华说:“大约是2006年时,我在德国看到一个小偷把电子产品店里的东西藏在衣服里走出去,我朋友跟我说这是很平常的现象,因为那个店很大而且员工很少。我就开始构想,如果可以研发一种无须动用员工资源就可把产品锁住的技术,那肯定有很大的市场潜能。”

他花了五年的时间进行研发,并在四年前正式完成了DiSa防盗解决方案。这个系统的概念是在电子产品中安装防盗系统,消费者在付款时会从单据上取得一组密码,必须输入这密码后才可以开始使用有关电子产品。换句话说,没有密码的小偷无法使用盗窃的产品,赃物在市场上也没有价值,借此减低零售店的盗窃行为。

然而,他万万没料到,研发有关解决方案还不是最困难的地方,因为更大的挑战还在后头等着。

庄荣华信心满满带着新研发的防盗方案到欧洲进行推介,但却处处碰壁,花了两三年的时间都无人问津。他坦言,这三年在欧洲市场所面对的挫折,对他是很大的打击,不过却也让他深刻地吸取教训,并警惕自己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他在获得前车之鉴后,两年前把发展方向转到美国。

与沃尔玛合作试用

庄荣华说:“欧洲公司对新技术的接受度不比美国高,两年前我们就把资源移到美国,也很幸运地可以和全球最大连锁超市沃尔玛(Walmart)合作。我们已经和沃尔玛签署‘概念验证计划’(Proof-of-concept,简称POC),第一个试用产品是平板电脑,将在沃尔玛总部阿肯色州(Arkansas)试跑一个月。”

目前该防偷窃解决方案已经得到美国BugCrowd公司的安全认证,并将与美国防偷盗损失研究理事会合作,为全球零售业设定防盗标准。莊荣华表示,如果第一个产品的试跑顺利,接下来便会在更多的沃尔玛分店试用,目标是在今年底把系统推广至整个美国。

庄荣华说:“美国零售商每年都面对约2%的偷窃亏损,2014年的库存减损总额高达440亿美元,其中包括内部和外部的偷窃,这是很严重的问题。所以用技术防止产品偷窃对零售商而言很重要。我们这个系统不会向零售商收钱,而是向制造商收费,这个防盗系统其实是为所有零售商提供一个平台。”

他强调,一旦在美国市场站稳脚步,接着他便会把这产品带到欧洲和亚洲,扩展至全球市场平台。

庄荣华说:“进军美国并成为真正的全球企业一直都是我的梦想。虽然这梦想一直被人取笑,并认定不会成真,但我相信只要有意志力,就会有机会。所以我才能撑到今天,哪怕很辛苦,梦想也有可能成真。”

这个防盗方案的概念是在电子产品中安装防盗系统,消费者在付款时会从单据上取得一组密码,必须输入这密码后才可以开始使用有关电

子产品。

——钧富集团

执行总裁庄荣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