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机处处 挑战也不少

服饰制造及相关行业占柬埔寨出口的六成,为当地人民创造了60万份就业机会,每年贡献国家60亿美元收入。(受访者提供)
服饰制造及相关行业占柬埔寨出口的六成,为当地人民创造了60万份就业机会,每年贡献国家60亿美元收入。(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尽管商机处处,投资柬埔寨仍不乏挑战。

除了基础建设有待完善,例如稳定的电力供应、更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强大的工会组织也令当地业者头痛。

服饰制造业占柬埔寨出口六成,为当地人民创造了60万份就业机会,每年贡献国家60亿美元(约84亿新元)收入。

在柬埔寨,劳工组织和参加工会是受到法律保障的。每一名员工只准参加一个工会。

三年前,泰国最大的塑料衣架生产商TK Chen Fu到金边设厂。总经理赵龙川说,有一次,他到中国出差两天即接到消息指工厂员工计划罢工。

所幸,他透过工会领导很快与员工达成协议,避免罢工发生。

赵龙川建议,如果新加坡企业打算到柬埔寨设厂,可以考虑像他一样自组工会,鼓励员工加入,并主动替员工缴会费。赵龙川说,这么做的好处是可以委派自己信任的人担任领导,“万一出事,我可以很清楚找谁协商。”

政府为了安抚服饰制造业的劳工,今年已经将基本工资上调9.3%至每月153美元。明年估计再增加10%。

虽不乐见,赵龙川认为,明年大选在际,调涨基本工资似乎势在必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