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来首次 马国突然调降利率至3%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央行表示,此举将有助于马国维持稳定增长。英国脱欧公投过后,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升高,未来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也可能加剧,因此全球货币环境应仍保持非常宽松的状态。

(吉隆坡综合电)马来西亚中央银行昨天突然宣布调降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3%,这个马国七年来首次降息的决定令市场大感意外。

该央行表示,此举将有助于马国维持稳定增长。英国脱欧公投过后,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升高,未来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也可能加剧,因此全球货币环境应仍保持非常宽松的状态。

据报道,此前受访的经济师都预期马国央行这次会议将按兵不动。

马国央行上次降息是在2009年2月,当时调降基准利率50个基点,从2.5%降至2.0%,但在之后的七年间则累计五度升息。

全球将长时间保持低利率

针对马央行这次出乎意料之外降息,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师黄敬庭认为这是英国脱欧公投后的效应,预料全球市场会出现更大波动,以及马国经济会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另外,全球也将长时间保持低利率环境。

印度尼西亚不久前降息,且上周外汇市场也传出,在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五公布中国第二季经济增长率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可能调降利率或银行存款准备率,意味着亚洲国家正掀起一股降息风。

更令人关注的是,职责为英国央行的英格兰银行,今天会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并在随后宣布委员会决议,金融市场已经有英国降息的声音出现,即使7月不动,8月仍可能降息。

马国央行昨天下午在货币政策委员会后的声明中指出,马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是内需,而民间消费要靠所得与就业增长。

随着马国在石油与天然气产业的投资放缓,接下来需要靠基础设施持续投资,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资本支出来继续支撑。其次,由于马国贸易伙伴的需求不振,马国出口预期将持续疲软。尽管马国国内经济在这两年将持续增长,全球经济变数仍可能不利于马国的增长前景。

该央行说: “整体上,国内经济有望在2016年及2017年扩大,但全球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可能会拖累国内经济增长前景。”

央行提到,通货膨胀率处于低水平,而在去年4月落实的消费税影响已消退,同时预计全球能源及原产品价格会维持低廉,可抑制全球通胀。因此,央行认为,今年通胀率将处于2%至3%低水平,比之前预测的2.5%至3.5%低,并且维持稳定至明年。

整体上,国内金融情况维持稳定,因为之前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及金融市场能持续有序地运作。“金融失衡的风险已经消退。宏观和微观的审慎措施及监管,让贷款标准更谨慎及控制楼市投机活动。”

另一方面,马国政府同一时间还宣布,预估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至4.5%,去年经济增长为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