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上任以来最大规模 日批准3700亿元经济振兴计划

日本内阁周二批准了总值28.1万亿日元(约3700亿新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是2012年首相安倍晋三上任以来最大规模、日本史上第三大规模的刺激计划。(图:路透社)
日本内阁周二批准了总值28.1万亿日元(约3700亿新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是2012年首相安倍晋三上任以来最大规模、日本史上第三大规模的刺激计划。(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日本内阁周二批准了总值28.1万亿日元(约3700亿新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是2012年首相安倍晋三上任以来最大规模、日本史上第三大规模的刺激计划。

据彭博社报道,整个刺激计划包括13.5万亿日元的公共财政举措,包含始于今年的7.5万亿日元新开支和6万亿日元的低成本贷款。这当中有4.6万亿日元是2016财政年的追加预算,其余的是下一财年的预算,贷款则将分散在未来几年逐步发放。

路透社报道称,其余的14.6万亿日元包括公私合营项目和私人领域支出,所以未必能对刺激经济增长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这项刺激计划符合安倍要提振经济增长而又不放弃减债的目标。

市场人士:刺激计划

可能雷声大雨点小

然而市场人士认为,刺激计划可能雷声大雨点小,无法给经济带来很大的刺激。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驻新加坡日本经济师蒂连特说:“刺激计划依循他们在过去几年建立的模式,即宣布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但真正的支出其实小得多。”

他也说:“我们目前预计(日本经济)明年增长0.8%,但这个数字使得经济下行的风险可能偏大,因为我们原本期望较大的财政刺激。”

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这项刺激计划,将短期内的经济增长率推高到1.3%。不过,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预计刺激计划仅能将2016年经济增长率提高0.1个百分点,2017年提高0.25个百分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日本经济今年增长率为0.3%,明年增长率为0.1%。

据报道,这项刺激计划包括在未来数年拨款6.2万亿日元资助基础建设,受益的项目包括扩建各地游轮码头、提高东京机场客运量、加快名古屋至大阪的磁浮高铁工程建设等。

日本目前正建设从东京经名古屋至大阪的磁浮高铁工程,东京至名古屋的路线将在2027年开通,名古屋至大阪的路线原本预计在2045年开通,如今刺激计划把全线通车目标提前到2037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