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如预期调高利率 美联储未打算提速加息刺激全球股市上扬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过去几个月,经济正如我们所预期的取得进展,我们对经济所处路径有信心。(彭博社)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过去几个月,经济正如我们所预期的取得进展,我们对经济所处路径有信心。(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国联邦储备局三个月内第二次加息,但是它没发出要加快加息步伐的信号,促使全球股市及黄金石油价格上扬,美元则跌至近一个月的最低水平。

本地时间星期四凌晨2时,联储局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这一决定符合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这也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第三次加息。

不过,联储局对于利率前景的看法,和12月份会议时候相比没有变化,多数联储局官员预计今年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由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强劲,有不少分析师此前预计联储局今年会加息四次。

亚太股市全面上扬

这让市场松了一口气,美国股市隔夜攀升,带动亚太股市昨天全面上扬,MSCI亚太指数昨天跃升1%至2015年7月来的最高水平。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0.83%至3163.52点。香港恒生指数上扬2%,马来西亚股市1%,印度尼西亚股市1.1%,以及泰国股市1.1%。

欧洲股市昨日开盘也全线走高,Euro Stoxx 50指数早盘攀升1%,英国FTSE 100指数上扬0.8%。

联储局主席耶伦在记者会上说:“过去几个月,经济正如我们所预期的取得进展,我们对经济所处的路径有信心。”

联储局指出,通货膨胀接近其设定的2%目标,企业投资在过去几个月表现疲弱后,“看似有所增强”。

瑞士银行的亚太区股票及债券主管叶勇俊(Hartmut Issel)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这一次市场关注的已经不是加不加息,而是联储局是否发出加快加息进程的信号。”他指出,联储局表示经济表现良好,但是没有提到高通货膨胀是个问题,对于市场来说是利好的信息。

叶勇俊预计联储局今年共会加息三次,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政策缺乏细节,联储局并不需要通过更紧缩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可能出现的高通胀,“联储局应当会等待更多细节出炉再进行调整”。

原先“下注”联储局会更快加息而赌美元升值的投资者则失望了,美元指数于昨天凌晨2时急速下挫,跌幅接近1%。美元兑十国集团(G10)货币都下滑,从昨日凌晨算起,美元兑日元下跌1%至113.46,兑澳元也下跌近1%至1.30左右。美元兑新元同样下滑1%至1.40左右。

不过,分析师认为,美元下挫只是市场套利的结果。瑞信私人银行投资策略与研究部高级外汇策略师王君豪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套利行为很可能是暂时的,随着美国利率继续上扬,美元会恢复强劲。”美元汇率昨天上午已稳定下来。

他预计,新元兑美元接下来会逐渐走软,年底预计达到1美元兑1.48新元的水平。

富达国际环球经济师斯图尼兹卡则预测,联储局今年只会再加息一次,原因是市场或将达到一个周期性高峰,加上中国经济放缓影响全球通胀和各市场的增长前景。

黄金现货价格在联储局宣布加息后上扬近2%,达到1226美元左右的水平,这主要得益于美元下跌。

原油价格星期三出现八天来的首次上涨,昨天继续攀升,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和布伦特(Brent)原油价格都一度上涨超过1%。

美国宣布加息几个小时后,日本中央银行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中国央行则宣布将其日常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操作利率全线上调10个基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