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债务持续攀升 穆迪调低澳四大银行评级

根据数据,目前澳洲超过60%的贷款与房地产有关。图为从悉尼海港大桥看到的城市风景线。(法新社)
根据数据,目前澳洲超过60%的贷款与房地产有关。图为从悉尼海港大桥看到的城市风景线。(法新社)

字体大小:

根据数据,澳洲有将近50%的抵押贷款超过贷款申请者年收入的六倍,而澳洲家庭债务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已达到1.89:1,位居世界前列。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央行6月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在房地产市场火热之际,攀升的家庭债务及低迷的薪资增长,成为决策者的关注重点。较早时,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 (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以房地产市场风险上升为由,下调了澳洲四大银行的长期信贷评级。

澳洲央行维持对经济增长的乐观看法不变,但强调对金融稳定性的担忧,这表明即便外国决策者转为鹰派,澳洲利率仍将保持在纪录低位。会议记录指出:“委员会认为这次维持货币政策宽松立场不变的决议,与经济可持续增长,以及一段时间后实现通胀目标的计划相符。”

澳洲央行上一次降息是在2016年8月,当时把利率降至1.50%的纪录低点。那时起,利率政策维持不变,尝试在创纪录高位的家庭债务、通胀低迷和消费支出疲弱之间保持平衡。

穆迪宣布下调澳洲四大国有银行信用评级,并将关注点聚焦在该国1.51万亿澳元(约1.59万亿新元)的抵押房屋贷款风险上。穆迪将澳新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和西太平洋银行的评级,从Aa2下调至Aa3。

澳洲银行的贷款额与贷款申请者的收入比非常高。根据股权基金JCP Investment Partners数据,在澳洲有将近50%的抵押贷款超过贷款申请者年收入的六倍,而澳洲家庭债务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已达到1.89:1,位居世界前列,但薪资增速却在历史最慢水平。国民收入中进入家庭的份额降至1964年以来最小,储蓄率降至10年最低。

这是澳洲央行未来几个月不大可能升息的一个原因。因为升息将推高抵押贷款成本,而澳洲家庭本就已背负沉重债务。澳洲央行表示,一旦加息,就会有33%的贷款家庭面临破产风险。

不过,该央行担心,进一步放松可能只会刺激投资者进一步举债,在楼市投机炒作。

穆迪在较早时的声明中说:“澳洲家庭资产负债表和银行投资组合在面对严重经济衰退时的韧性,尚未经受过如此高水平私人部门债务的考验。”

有经济师表示,家庭债务攀升和经济增长疲软,早已成为当前澳洲发展的大趋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目前澳洲有超过60%的贷款与房地产有关,这一数据是美国的两倍。在澳洲,人们通常能获得房价的60%至80%的贷款,这意味着贷款者的还款压力非常大。

悉尼和墨尔本房价自2009年以来大致翻番,这是澳洲最火热的两个市场。有初步迹象显示,自4月以来澳洲楼市有所降温,之前澳洲收紧面向房地产投资者的贷款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