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美联储局加息25基点 明年料再上调三次

字体大小:

一如市场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局周三宣布一年内的第三次加息,并保持明年加息三次的预期。

不过,中国中央银行昨天出乎意料地调高利率,加上香港也宣布加息,使得区域股市略微下跌。

本地时间昨天凌晨3时,联储局发表声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25%至1.5%的水平。

中国央行利率全面上调 亚太股市纷下跌

联储局发布的利率预测显示,到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升至2.1%。这意味着联储局预计2018年加息三次,与9月份的预测保持一致。

由于联储局的宣布符合市场普遍的预期,昨天早盘股市的反应不大。但昨天上午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利率全面上调,导致区域多个股市陷入跌势。其中日本、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及本地股市下跌,台湾和马来西亚股市上涨。

CMC新加坡市场分析师杨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国央行出乎意料加息,幅度虽然只有五个基点,但这表明了央行的态度,即接下来随着美国加息,中国也会逐步收紧政策,因此打击了市场情绪。

本地股市下跌近1%,主要是因为占海峡时报指数超过三成的三只银行股走低,跌幅介于1.3%至2.2%。

IG的市场战略师潘婧怡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本地银行股的跌势和区域银行股一致,这可能是因为市场之前预期联储局会加快升息步伐,即加息四次,但结果却让市场感到失望。一般上,加息有利于银行股。

虽然联储局加息,瑞银亚太区股票及债券主管叶勇俊(Hartmut Issel)对于股市仍然持加磅的看法,因为全球的货币政策仍然偏向宽松,央行对于收紧政策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联储局调高今明两年美经济增长预测

星展银行资深货币策略师黄鲳诚指出,这是联储局首次兑现年初的加息预期,2015年和2016年,联储局在年初的预期是各加息四次,但结果两年内只加息两次。

他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因此联储局应该能进一步推行利率正常化。

联储局也调高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2017年美国经济预计增长2.5%,高于9月份预测的2.4%;2018年预计增长2.5%,也高于9月时的2.1%。

加息步伐未加快令美元承压

联储局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将继续支持联储局渐进加息。

美元指数继周三下滑0.7%后,昨天一度跌0.1%至93.33。市场原本预计联储局会加快加息步伐,这个结果导致美元受压。美元兑新元的汇率则涨0.09%至1.3477。

昨天现货黄金价格波动不大,在每安士1255美元左右徘徊。

辉立期货交易员王诗婷预计,接下来美元汇率依然会呈上升趋势,而强劲的美元会使得商品的长期需求走软。多数商品都以美元计价,对于非美元货币市场的投资者来说,美元走强使得商品变得更昂贵,因此削减需求。

此外,由于美国经济展望良好,利率将继续攀升,黄金作为避风港湾的吸引力将有所下降,导致金价走软。

本地利率方面,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表示,假设联储局明年加息三次,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明年可攀升30个基点至1.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