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及时关注新的“弱势群体”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1月8日

数据和趋势显示,我国一个新的“弱势群体”正在形成中。

这是指那些超过40岁,原本事业正应当走向佳境的专业人员、经理和执行人员(英文简称为PME的阶层),突遭雇主裁退或是提早解雇,重新寻找工作却碰到困难。他们要花不短的时间重返职场,而且薪酬可能被压低,工作也未必稳定,他们的窘境应受到及时的关注

人力部去年第三季的劳动市场报告突显了这一群体找工难的问题,去年7月至9月间,共有3460人被裁退或提前解约,当中有高达77.4%是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在去年第二季遭裁退或提前解约者中有55%在9月前成功重返职场,但40岁或以上人士重返职场的比率则连续第三季呈下跌趋势。

政府目前正在探讨如何改良现有计划与措施,提升这一群体的适应力与受雇能力。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上个月在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招标,邀请设计专员针对年龄在40岁或以上的PME阶层进行一项研究,并在接下来三个月内重点探讨中年PME的共同特征与志向、遭公司解雇或选择辞职等原因。

以新加坡人的平均寿命延长的趋势来看,40岁到45岁之间的年龄层,甚至不被视为中年,而且政府也已表示最迟会在2017年通过立法,将重新受雇的年龄顶限从65岁调高到67岁。所以,40岁至50岁之间的PME属于可以在职场上有所发挥的时期,另一方面,他们处于一个尴尬的人生阶段,这个年龄层的为人父母者,孩子正在接受教育,加上房屋贷款,身上背负着很大的家庭责任。他们若突然失去稳定的收入,将陷入前途茫然的境地。他们之所以成为“弱势”,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工资水平已达中等收入,雇主碰到经济困境,要缩减人力时,他们就首当其冲。在寻找新的工作时,他们本身的要求和雇主所能提供的条件不容易配对,即使他们放低期望,愿意接受比过去薪水低得多的工作,也不是马上就有。此外,科技日新月异、自身进修不足,一般低技能的工人面对的所谓“结构性失业”问题也可能或多或少降临在PME身上。

为确保PME在寻找工作时获得公平的机会,政府在前年实施了“公平考量框架”, 强制雇主在为外籍员工申请就业准证前,须在工作库中刊登至少14天的招聘广告,以吸引新加坡籍求职者。这个框架目的在于制止雇主为了节省工资成本,而把工作机会让给外籍人士,牺牲了本地人的利益。过去两三年来,政府已缩紧外来人力政策,雇主要为外籍员工申请工作准证已更加困难。实行一年多来,这个框架实际发挥了多大作用,当局应加以检讨,以防它徒具形式,对协助失业的PME群体起不了多大的帮助。

为重点帮助较年长的PME群体,劳发局去年曾陆续推出新计划,如3月实施改良版入职培训计划“P-Max”,为中小企业与PME进行工作配对。根据该局的最新数据,截至去年10月,成功配对并在中小企业就职的PME超过450人。这项计划有助于PME转型,适应职场带来的新挑战。

此外,去年10月开始试行新的职业支援计划(Career Support Programme),雇主若聘用年满40岁、已求职至少六个月的新加坡籍员工来填补月薪至少4000元的PME职位,在第一年可获得政府的薪金补贴,每月津贴额介于400元至2800元不等。政府既减轻雇主的负担,又提高PME受雇的机会。这个计划的目标应是鼓励雇主为PME提供稳定的工作,而不是让雇主在薪金补贴期满后,就把员工辞掉。

整体而言,新加坡雇主面对员工短缺的问题,这与PME“弱势群体”的形成是一个矛盾现象。政府任何协助PME群体的计划,必须得到雇主的诚意配合,才能取得最大的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