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雅加达恐怖袭击的震撼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1月15日

在印度尼西亚进行介绍访问的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前天说,恐怖袭击事件可能随时在本区域发生,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必须密切合作,协力防范和对付恐怖主义威胁。维文话音甫落,雅加达市中心昨天便发生六起连环爆炸案,死者至少七人(包括五名袭击者)。一起爆炸案发生在星巴克咖啡座,在同一建筑里的戏院,警方与武装分子发生枪战。

印尼去年底在接到恐怖袭击的威胁后,加强保安,粉碎了恐怖组织意图要在新年发动袭击的行动,昨天的连环爆炸和枪击案不幸让恐怖主义得逞。总统佐科在电视上说,这是一起恐怖攻击,印尼不会被吓倒,并呼吁人民保持冷静。这次的袭击事件震撼力强,印尼追查恐怖组织的网络刻不容缓。

最近新加坡市中心、地铁站、机场大厦都更常见到荷枪实弹军警人员的巡逻,在平静的表面下,让人感到一丝异常的气氛。从刚过去的圣诞节、阳历新年的热闹气氛来看,区域安全受到更大的威胁,并没有影响国人的正常活动。雅加达的恐怖袭击,难免加剧了一些人的不安。

我国领导人曾多次表示,我们不能担保恐怖袭击不会在新加坡发生,新加坡人必须做好心理准备。

什么心理准备呢?新加坡的维安工作严密,但不能确保万无一失。恐怖袭击一旦发生,新加坡的种族与宗教和谐的社会就会受到挑战。所以,国人必须做好心理准备。这并非表示我们对新加坡的和谐社会缺乏信心,而是新加坡长治久安,许多国人从未面临切身的族群危机和考验。

最近本区域一些事态的发展,已为区域国家的安全亮起警讯。菲律宾南部五个伊斯兰组织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组织,他们的基地因此成为伊国组织的训练营;两名年轻的马来西亚人分别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为伊国组织执行人肉炸弹任务,炸死33人;吉打州一马来青年日前在一商场以假枪和小刀挟持女售货员,就为了向伊国组织表示自己的能耐。此外,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昨天说,多达八名儿童随父母到中东加入伊国组织,他们可能成为“娃娃兵”,被训练成以后的“圣战”战士。

在西方加紧对叙利亚境内伊国组织的打击行动,以及本区域提高防范的同时,伊国组织对各地穆斯林社群的招募不只没有放松,反而变本加厉,前往中东加入伊国组织的“自我激进化者”原本主要是个人行动,现在已变成家庭的行动。如根据马国警方的说法,在叙利亚执行自杀式恐怖袭击的马国人的妻子和孩子想要回来,护照却被伊国组织扣留,他们接下来的命运如何可想而知。

日前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生的自杀式恐怖袭击行动中的凶手,主要是伊国组织在海外吸引到的外国成员。事实一再显示,伊国组织的极端回教主义和“圣战”的号召,在国际上的传播力量不可小觑,马国最近也发现伊国组织以中文宣传,企图招揽华族马来西亚人。

在我国东南亚研究院日前主办的区域展望论坛上,有学者指出,恐怖组织的思想无孔不入,任何国籍、背景和不论性别都有可能“自我激进化”。所以,慎防的对象不应只是针对男性,女性也有可能被招募。学者的这项观察有其现实根据,马国已有这样的例子。

雅加达的恐怖袭击已证实跟伊国组织有关联,印尼警方也公布了袭击事件印尼首脑的身份。恐怖组织以恐怖袭击的手段挑战有关国家的防恐意志力和决心,受害国家因此绝对不能软化反恐立场。恐怖主义已经国际化,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尤其本区域的穆斯林人口世界最多,新马印三国更应密切合作,分享情报,加强反恐的力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