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伊朗核协议的长期效应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1月19日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于上周六确认伊朗已完成了执行伊核全面协议的必要准备步骤后,美国和欧洲联盟随即宣布解除对伊朗的相关制裁。除了在海外约1000亿美元的资产被解冻,伊朗在金融、贸易等领域也得以重返国际市场。德黑兰在制裁解除后的第一个举措,便是向欧洲空中客车订购114架客机,以缓解国内因为长期制裁所导致的机队老旧问题。西方的企业自然摩拳擦掌,准备开拓这个近8000万人口的市场。

伊朗核协议的主要目的,是限制伊朗国内的核子能发展速度,确保至少在未来的十年内,伊朗提炼用来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的所需时间,从几个月延长到至少一整年。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将继续监督伊朗的核能计划,根据联合国决议,如果伊朗在协议规定期间被发现违反承诺,此前对伊朗所实施的所有制裁将立即恢复。从防止核扩散,避免恐怖组织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目的衡量,协议无疑是一项成功的外交努力。

历史证明,尽管国际贸易和自由市场机制存在不少缺陷,它却是减少贫穷与落后的有效手段。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个世纪,全球有10亿人脱离贫穷,在很大程度上是拜自由贸易之赐。世界落后地区之所以未能有效发展,很多也是因为基于内战、缺乏出口能力或锁国政策,而自外于这个体系所致。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使8000万人重返全球贸易体系,一方面将能改善伊朗人民的生活水准,另一方面也为各国企业创造新商机,可谓一举两得。

国际石油价格在核协议生效后即刻做出反应,跌破每桶28美元,因为市场预期伊朗今后将每天出口50万桶石油。在中国经济放缓,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时刻,油价的进一步下挫意味着什么,短时间内恐怕还不易厘清。但诚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反驳国内反对核协议者时一再重申,协议的目的仅是制约伊朗制造核武器的能力。换句话说,协议并无法改变伊朗支持真主党等恐怖组织的外交政策,也不能确保中东地缘政治或者石油供需及价格的稳定。

协议的局限性也反映在美国随即宣布对伊朗的新制裁。这是针对伊朗在去年10月试射导弹,违反联合国禁令所做出的反制。11个涉及导弹试射的伊朗个人或团体,将被禁止使用美国的金融服务。这反映了美国同伊朗之间依旧存在的矛盾,以及中东局势的紧张状态。就针对伊朗的制裁解除,以色列及沙特阿拉伯已经表达不满与不安。伊朗当局曾誓言要消灭以色列,德黑兰同利雅得也因为竞争伊斯兰世界的主导权,而在最近断绝邦交。

随着伊朗经济逐步回归国际社会,其区域影响力势必将有所提升。伊朗已经同沙特在也门、叙利亚等地展开代理人战争,也不断支持黎巴嫩及加沙地带的反以色列武装组织。这些冲突,恐怕将因为伊朗经济条件的改善而加剧。这些都不可能是核协议所能够处理的问题,而是需要美国以及中国、俄国、欧盟等各主要力量发挥国际领导力,继续加强外交运作,从其他方面入手,谋求中东地区各股势力的平衡与稳定。

同伊朗一样,朝鲜也因为发展核武器,而在国际上陷入孤立状态。尽管具体的背景和条件相异,平壤发展核武的用意,除了政权的自保,也是作为争取美国外交承认的手段。伊朗核协议的外交突破,因而不无朝核六方会谈各方参考的价值。防止核扩散符合绝大部分国际社会的利益,朝鲜半岛的非核化更有利于区域的和平及稳定。如何仿效伊朗核协议,把核扩散同其他政治问题切割的做法,不失为思考怎么解决朝核问题的借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