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警惕兹卡病毒来袭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1月30日

在去年5月才传入巴西的兹卡病毒,出人意表地在这个南美洲大国迅速蔓延,目前已遍及南北美洲各国,只有天气较寒冷的加拿大和阿根廷幸免。前天在日内瓦针对此一役情召开特别会议的世界卫生组织形容,这波疫情是“爆炸性传播”。世卫也定于2月1日召开紧急会议,以确定是否将此疫情列为国际公共卫生危机处理。

兹卡病毒其实早在70年前就已被发现,过去这些年来也断续在世界各地出现过小范围的传染,但没有形成大患,因此也就没有引起大家的戒心。这次在拉丁美洲国家爆发,确实让世卫组织感到意外,因此也不敢大意,急忙开会商议对策。

不久前,非洲伊波拉疫情爆发,世卫措手不及,因此,这回大家都有了更大的警觉性,要避免重蹈覆辙,希望世界各国也提高警惕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虽然目前受影响的地区主要是美洲,但一些非洲和欧洲国家也已出现了病例。世卫更警告,它估计今年内美洲国家会有约400万人感染病毒。

虽然我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有关病例,但卫生部日前已指出,由于患者一般呈现轻微症状或不会出现任何症状,所以我们不能排除本地存在这类个案的可能性。当局正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并准备预防措施。

最值得国人关注和警惕的是,兹卡病毒主要是由埃及伊蚊传播,这种伊蚊也正是导致骨痛热症在本地传播开来的伊蚊品种。这也说明,若兹卡病毒一旦进入本地,将有可能快速地传播开来。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日前也提醒国人,因为本区域已有这种病毒,再加上新加坡人爱旅行,不少旅客也会来我国,兹卡病毒是有可能进入我国的。

很多人把被蚊子叮咬视为平常事,因此防蚊意识不高,这是伊蚊在许多住家繁殖的原因,也导致骨痛热症病例居高不下。兹卡病毒迅速蔓延可以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接下来,如果我们不提高警惕,不提高防蚊意识,那么很可能就会面对骨痛热加上兹卡病毒的双重威胁。

兹卡病毒之所以在拉丁美洲国家引起恐慌,不单是因为它和骨痛热一样可以致命,而且迄今为止还没有可接种的疫苗和对治药物。更重要的是,医药界怀疑,它可能是导致小头畸形症个案突然急速增加的祸首。在当前疫情最严重的巴西,过去平均每年只出现约150起小头症个案,但自去年10月以来却已出现了4000多起。消息传开,人心惶惶。萨尔瓦多官方甚至劝请妇女们在2018年之前最好不要怀孕,哥伦比亚和牙买加则劝告女性在短期内不要怀孕,简直到了谈兹卡而色变的地步。

虽然导致小头畸形儿出生的原因不止一个,如孕妇酗酒或嗜毒都可能是导因,但一旦医学界对兹卡病毒起疑,公众自然也会闻风而动。撇开小头症不谈,病毒迅速传播这一事实本身已足以引起世人的不安。在医疗服务欠佳的地区,能否有效应对疫情尤其令人关注。

我国政府吸取了当年沙斯突发的惨痛教训后,已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应对机制,因此这些年来,不管是禽流感、伊波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相继出现与传播,我国都安然无恙。应付兹卡病毒的可能来袭也不例外,卫生部已把兹卡病毒列入须向卫生部报告的传染病名单。医生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必须在24小时内通知卫生部,国家环境局也有一套针对兹卡病毒的监控计划。

不过,我们对兹卡病毒的可能来袭仍然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这是因为传播病毒的伊蚊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与伊蚊的持久战斗可谓艰苦卓绝,单单上周就发生了622起骨痛热病例。这说明公众的防蚊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而兹卡病毒在外地的传播和迅速蔓延等于在提醒我们,千万大意不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