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猴年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2月6日

2月4日,几家本地银行的多处分行一早就出现了人龙,原来是人们趁着农历年“立春”前去存款,希望讨个吉利,来年财源广进。虽然立春存款招财没什么科学根据,但跟风的人不少,多少也说明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人们都有希求来年景气改善的愿望。

的确,在送羊迎猴之际,人们最关心的应该就是经济的前景,因为目前世界经济出现了太多不确定的因素,这些外来因素对我国经济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却又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比如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直接打击我国的出口,但我们无法左右中国经济,只能设法自救,期望情况不会继续恶化。

立春当天发生的另一件事,是我国与其他11个国家在新西兰的奥克兰正式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一协定一旦落实,对我国经贸发展有莫大的裨益,包括打开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两个新市场。不过,相信我们无法在猴年里看到这一协定所带来的实际成果,因为它仍有待各国立法部门的审批与核准,各国未必都能顺利在两年内如期完成审批的工作,如美国就碰到了国会强大的阻力。

种种不利的外在因素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已开始显现,反映在劳动市场的是职位空缺逐渐减少。虽然眼前的空缺仍然比求职者多,但展望来年,我们仍不能过于乐观,世界经济如果仍然疲弱乏力,职位空缺进一步缩减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因此,在经济领域,我们必须做好应付经济前景持续低迷的准备,敏捷地应对瞬息万变的环境,并期望未来经济委员会能在这一年里完成使命,拟定未来的发展策略。

猴年里值得我们关注的第二个重要课题是人口与生育率。这也是一个长青的课题。去年是建国50的吉祥年,人口线上传来了好消息,我们总共获得了近3万4000名金禧宝宝,大概比2014年多出600个新生儿,是10年来的高纪录。协助管理人口及人才署的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因此雀跃万分,并希望猴年和往后能延续这个势头。

人口生育率每况愈下一直是政府极度关心的课题,生育率长期低于替代水平,意味着我国必须更加仰赖外来人力的补充,否则整体经济的运转将受到严重的人力短缺的制约。但在猴年里,持续较好人口生育率的美好愿望看来也要面对意外的障碍。

在中南美洲肆虐的兹卡病毒,突然间成了人们谈虎色变的新卫生课题。世界卫生组织本月1日召开紧急会议后宣布它已构成了全球紧急公共卫生事件,更令人不安的是,专家怀疑这一病毒是造成小头畸形症病例在南美洲激增的原因。世卫组织警告病毒可能扩散到非洲和亚洲。

对兹卡病毒,我们完全有理由提高戒心,因为传播病毒的病媒就是导致骨痛热症的埃及伊蚊,而伊蚊目前正在本地区肆虐,邻近国家如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也都已出现零星的兹卡病例。我们必须加大力度防蚊和灭蚊,但却也不宜反应过度,以致影响生育。同样的,像亲家庭民间组织“我爱小孩”在地铁站推出的宣传广告引起一些民众批评,也不应模糊我们对生育率课题的关注度,毕竟其出发点是良善的。

展望猴年,防恐和反恐也必然会是大家需要继续关注的课题。防止“伊斯兰国”歪曲伊斯兰教义的恐怖主义流毒的散播,世界各国不仅需要协力打击其武装力量,更需要在心理和思想的战线上着力。

猴年的确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和挑战,以上所举只是荦荦大者,面对艰难前景,国人必须精诚团结,发挥同舟共济的精神,我们也应从猴年得到灵活应变的灵感,以最大的灵活性和韧性,跨越重重的艰难与险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