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无闸门ERP带来的影响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2月27日

陆路交通管理局前天把开发新一代无闸门公路电子收费系统的合约发给了新日合组的财团,总值5亿5600万元的无闸门新系统将在2020年启用,新加坡的交通管制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人们的生活作息也将随之改变,这项新科技的开发对现代人的影响程度目前还无法估量。

现行的公路电子收费制(ERP)已实施了近20年,据陆交局的说法,设立闸门费用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难维持,继续使用并不实际。ERP开始实施当初是要驾车者预先买一张通行票,后来发展到设立闸门,给驾车者带来方便,再从有闸门发展到无闸门是一种无可避免的进步。

过去的多年经验证明,ERP闸门尽管有碍观瞻,仍不失为一种有效率的做法。

在治理城市交通方面,新加坡一直是走在时代的前头。即使是到了今天,世界上实施市区公路收费制的城市仍是屈指可数。在世界其他大城市如纽约、伦敦、东京,驾车进入市区的费用高昂,停车费超高,也不容易找停车位,单是市区收费的因素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阻吓驾车者进入市区,从而协助减轻市区的交通量。

但是大多数的城市,并没有很好的管制交通量的系统,市区内的交通从早到晚都是“高峰期”,亚洲许多城市便是如此。

新加坡是个城市国家,管制交通,不只是城市治理,更是国家治理的重中之重。新加坡交通治理的效率成为现代化城市的参考对象,交通治理也成为政府效率的一个指标。所以,政府不惜成本,开发电子化的公路系统。闸门收费系统在四年后逐渐拿掉闸门,也意味着旧的科技遭到淘汰。

其实,当初许多城市拒绝公路电子收费制的理由是车主反对收费,同时政府缺乏政治意志力,宁可让交通阻塞成为阻吓驾车者上路的障碍。别的城市的例子显示,人们一旦视交通阻塞为常态之后,任何试图解决问题的方案都会遭受阻力。

无闸门系统落实初期,政府将为所有本地注册车辆承担改装智能行车器(OBU)的安装费,这是合理之举。新系统的最大特点是根据个别车辆在拥塞路段行驶的实际路程收费,在车辆驶近收费区之前,OBU上的显示会提醒驾车者,并建议使用其他路线。这种结合全球卫星导航和先进电子科技的系统,相信必能具有随时调整收费区的功能,这是现在的闸门制度所做不到的。它具有打散和调节交通量的功能,并达到鼓励驾车者尽量少驾车的目的,那么当局到时是否应该相应调低其他方面的拥车费,如汽车注册费?

OBU也能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其中一项是支付路边停车费,这带来的一个效果是,目前的停车固本制度有望完全淘汰。停车场全面采用电子收费已是一个发展趋势,唯有路边的停车位收费无法电子化。

从每辆车内必装的IU(阅卡器)到必装OBU,提高了驾车者的便利,驾车者的行踪资料全掌握在一个小如手机的装置中,也许这能加强当局出于国土安全的监控,但个人隐私权也因此有所妥协,这方面可能引起的民间顾虑也应在当局的考虑范围内,一套适当的保障和维护办法因此是有必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