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航必须逆风高飞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3月5日

新加坡航空公司日前迎来了首架最新的A350-900客机,樟宜机场举行的隆重迎机仪式,说明新航对这一新款远程航机加入其机队的重视。面对强烈竞争的新航显然将它视为“开创新格局”的有力“武器”。新航总共向空中客车公司订购了67架这款新客机,每架标价约3亿400万美元(4亿2500万新元),新客机将逐步取代新航现有的波音777客机。

新客机具有好几个优势,一来在于它省油,据称这可以让新航节省约25%营运成本;其次,是这款客机机体更轻,更有利于作远程以及超长程飞行,因此,新航可以开辟新的远程直飞航线,包括恢复三年前停飞美国洛杉矶和纽瓦克(Newark)机场的直飞航班;其三,是新款机也配搭了各种最新机舱设备,可以满足搭客的新需求。

不过,新航并不是唯一拥有此类新款客机的航空公司。除了新航,目前卡塔尔航空、越南航空、芬兰航空和巴西天马航空已开始启用A350客机。这凸显当今民航业的新局,群雄竞逐,竞争空前激烈。过去新航曾经一枝独秀,引领风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新航是我国最成功的品牌之一,在一段颇长的时间里,一直是举世无匹。新航最为人所称道的是安全记录好,服务素质高,客机款式新。这三大成功的基本条件,也一直是许多其他的航空公司所难以望其项背的。

但近年来,这种局面已经改观。好些后来的航空公司纷纷崛起,不只学习新航,也决意要超越它。比如原本寂寂无名的中东小国卡塔尔的国营航空公司,在1997年时只有四架飞机和区域航线,但今天其机队规模和服务、飞安等排名,都已可与新航分庭抗礼,并已多次赢得年度最佳的殊荣。另一后起的阿联酋航空也是如此,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卡塔尔航空也自诩超越了新航。

不久前,前来我国参加航空展的卡塔尔航空总裁阿科巴尔(Akbar Al Baker)在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毫不讳言,该公司绝不让新航有追上来的机会,它会不断地提升水平,研制新产品并确立专利权。

卡塔尔航空公司总裁出此豪言壮语,显示该公司面对竞争的信心。这些新崛起的中东航空公司,无一不曾以新航为学习对象,而如今却成了新航最强劲的对手。它们手中的确握有一些新航所无的有利条件,除了地理上可作为一个洲际飞行的中转站,它们也有燃油供应方面的优势。此外,国家财力雄厚,砸巨资购新机、树品牌都面不改色。

新航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政府经营哲学。前不久,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在航空业领袖峰会上,又一次阐述政府的一贯理念。他说:“新加坡的最终目标不是确保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成功,而是我国这个航空枢纽的蓬勃发展。”当然,政府不可能不在乎这么一家重要的政联公司的成功与否,但它更在乎的是新加坡作为一个航空枢纽的地位,新航的成功可以为之加分,但若新航无法在竞争中生存,政府也不会毫无原则地砸钱扶持。

因此,新航毫无选择余地,它必须竭尽所能面对市场的竞争。近几年来,无可否认,新航在一些世界航空服务的排名榜上有稍微落后的现象,最佳航空公司的桂冠不时落入他家手中,这一方面反映的是新的竞争形势,一方面也在警惕新航必须不断创新和适应航空业的急速改变,提高竞争力。

结合虎航私有化的完成,酷航逐步上轨,新型客机投入服务,新航及其子公司胜安航空在硬件方面的综合力量有了一定的提升,可以更好地协调照顾不同板块客源的需求,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如果在服务素质上也能相应提升,相信总体竞争力也能再上层楼。这一来,相信新航就可以全面出击,同时攻占廉价、中等和高档三个市场,继续逆风高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