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认真执行工作场所安全条例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4月19日

今年1月至4月16日,已有26人在工伤意外中丢命,比去年同期多了八个,也就是增加了四成。对此最新数据,人力部长林瑞生上周日在一年一度的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运动开幕礼上说,这说明了减少工作场所死亡率的努力,还做得不够。

他以去年10月一名化学师在实验室爆炸中丧命,造成六个月大的女儿失去母亲的照顾;上个月两名在职培训的年轻SMRT员工遭列车撞死,对家人、同事和朋友带来巨大的伤痛来说明,这些悲剧都不应该发生,但更令人担心的是,本地的工伤情况至今没有得到改善。

工作场所安全规制旨在对劳动者提供保护,不过即使政府制定必要的相关安全条例措施,雇主没有认真执行,员工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工作场所的不安全因素将无法消除或减少,一个有效保护劳动者工作安全的机制就不会形成。林瑞生说,工作场所达到零死亡率几乎是不可能,但要尽量避免出现伤亡事故,不能单靠加强执法达致,雇主和员工都必须做出更多努力,以防止意外发生。

如果雇主和员工的思维还是没有改变,不去正视工作场所的安全问题,今年工伤意外的死亡人数或会比去年多。我国的工作场所死亡率,在2012年曾达每10万名工友2.3人,2014年下降到1.8人,为历来最低水平后,去年又回升到1.9人。过去三年,因工伤意外死亡人数分别为73人、60人和66人。

数据显示,员工受伤案例一直有增无减,严重伤势的案例导致截肢、瘫痪、暂时或永久残疾,或需20天以上病假。在最常发生致命意外的领域,建筑业自2006年来连续九年高居榜首,其次是运输与储藏业、制造业和海事业,而多数致命意外是从高处跌落或滑倒,其他容易导致工人丧命的意外包括被移动物品击中、鹰架架构坍塌或起重机运作失灵等。

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WSH)曾在2009年推出WSH2018计划,即要在2018年把工伤意外死亡率降至每10万人只有1.8人,这目标虽然曾在2014年提早达到,但从今年至今已有26人死亡的数字来看,1.8人的目标能否一直维持可能并不乐观。理事会已决定推出新的WSH2025计划,接下来几个月将向公众征询意见。

与发达的欧洲国家相比,我国在工作场所的安全与卫生预防措施上,肯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些工伤意外不应该发生却发生了,显示许多公司并没有认真看待这方面的问题,建立内部工作安全管理机制,严格检讨日常作业方法,积极采取行动和措施解决存在但被忽视的工作安全环节。

林瑞生已透露,政府将加大执法力度,惩治不遵守安全条例的公司,但除找出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外,规定公司严格执行更为重要。聘请大量外籍员工的公司,不管是建筑、海事或其他行业,必须拿出决心、克服语言的障碍,再三向员工解释工作上应注意的安全事项,让他们接受适当的安全训练并由专人教导,以减少或避免伤害事故,甚至死亡悲剧发生。

由于多数致命意外,是因工友跌倒或从高处坠落,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将从下半年起派专人实地协助中小企业,评估并找出高空作业的安全隐患,协助它们设立安全管理机制以保障工友安全。接下来几个月,当局也将举办更多的讲座和分享会,进一步提升雇主的安全意识。

更重要的是,担心被起诉和面对执法行动,不应该是公司迈向零死亡率愿景的主要驱动力,林瑞生点出了避免工作场所发生意外的关键,即雇主应将保护员工安全当成一种企业责任,而员工也应对本身的安全负起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年的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运动主题是“严防意外,安全健康地回家”,这应是我们对每个生命,每个劳动者应有的珍惜与尊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