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塑造良好的道路文化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4月26日

陆路交通管理局日前展开一项“安全骑士运动”,鼓励人们养成良好的骑行习惯,在使用人行道时替他人着想。这项宣导运动,意义特殊,不是一般的交通安全运动。

时代的变迁,带来今日多样化的“个人通勤工具”,除脚踏车外,所谓的骑士,包括电动滑板车(electric scooter)、电动踏板车(hoverboard)和电动独轮车(unicycle)等等的使用者。这些主要是骑在人行道上的骑士跟行人之间的关系已构成一个受人关注的社会问题。

领导活跃通勤(active mobility)咨询小组的费绍尔博士提出营造“良好的道路文化氛围”,在这个概念下,人行道上的使用者彼此友善、为彼此着想,安全有礼地使用共同的空间。人们多样化的出行方式,影响了新型社会关系的形成。

各类“骑士”本身也是行人,行人的安全和方便,骑士也应放在心上。骑士跟行人不是处于对立的位置上,今后新加坡人的家里几乎都会有人使用脚踏车或是其他个人出行工具。除了行人和骑士彼此谅解之外,一套照顾各方利益的行为准则,有必要加以推广并得到各方遵守。

有准则,也就必须有执法,这一点却有其难度。陆交局计划成立专门的执法小组执行巡逻和取缔的工作,对付“超速”的各类骑士。骑士与行人,以及各类骑士之间的碰撞引起的争执,执法者如何介入和调解,对当局来说都是新鲜的课题。

本月初,政府宣布全盘接受“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的建议,允许一般脚踏车、电动踏板车和电动独轮车等个人通勤工具在人行道上使用,唯电动脚踏车除外;电动脚踏车只限在脚踏车道、共用道和公路上行驶,车主日后也须向当局注册。政府认可个人通勤工具的角色,将助长使用风气,这也将加重当局的执法工作。因此,社区的公众教育更为重要。软性的公众教育,让人们养成良好的社会行为,才是维持一个安全、和谐的出行文化的关键。

此外,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最近也在国会辩论中提出“绿色出行方式”, 改善连接住宅市镇和市区的“活跃通勤路线”(active mobility routes),让人们无须开车也能往返住家和工作地点。六条距离市区约30分钟骑车路程将作为试验路线,它们是通过现有公园连道,把芽笼、马林百列、后港、麦波申、女皇镇和红山等六个住宅区与市中心连接。政府用心良苦,鼓励人们利用脚踏车代步,要建脚踏车天桥,让“绿色出行”取得“无缝连接”的效果,政府为此不惜作出投资。但是,上班族要以脚踏车代步,还必须面对热带炎热天气和骤雨的不利因素。因此,“活跃通勤路线”还必须加强路线的绿化和增辟沿路避雨设施。

为实现“减少用车”(car-lite )的目标,陆交局和市区重建局将制订新条例,规定发展商在设计新发展项目时,必须照顾到行人和骑士的需求。在这方面,欧洲多个城市的经验值得参考,它们为了鼓励“减碳排放”,城市内为脚踏车骑士设计和发展更为“友善”的环境,让脚踏车骑士无论是到哪里都有安全和方便的脚踏车停放处。

多方合作,多管齐下,新加坡有望朝一个少用车、多骑车和多步行的社会发展,国民的生活环境和个人健康也将大大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