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向一个划时代大慈善家致敬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5月13日

李氏基金主席李成义博士在新加坡可以说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的辞世在社会上所引起的震荡,更印证了他在各个领域的贡献非笔墨能加以概括。

从政界、商界、教育界、文化界、民间团体到一般大众,普遍高度赞扬李氏基金所代表的一种以慈善为乐的精神,具有其划时代的意义。新加坡人所缅怀的旧时代先贤,兴学办校、救苦济贫的精神,在李成义身上充分体现出来。

李成义的父亲即李氏基金的创立人李光前、外祖父陈嘉庚都是我国,甚至区域响当当的名字,不仅因为他们是成功的企业家,更是因为他们对社会大众的福祉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甚至在某个程度上为国家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李成义继承了家族优良传统,并加以发扬光大,他的成就不逊于其先辈,才是他最值得敬佩之处。

李显龙总理形容像李成义这样毕生为新加坡无私奉献并谦逊的人非常罕见。“新加坡有很多成功的商人,但很少人像李成义那样,成为更杰出的慈善家。”总理给予他的高度赞誉非常贴切。李氏基金的捐献多年来惠及不同族群、不同阶层的国人,从大学、志愿福利机构到许许多多的个人,李氏基金的帮助对象大小不拘。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到新国家图书馆,学术机构如南洋艺术学院,以及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和李光前医学院等等,都有李氏基金的慈善印记。

值得注意的是,李成义行善为先的时代,横跨了新加坡建国草创到欣欣向荣的不同阶段,他在不同阶段里都起着模范作用。他的慈善事业早已超越扶贫济困的范畴,而是进一步在推动国家的教育、人文、艺术、医学发展等等领域开创大笔捐献的风气。他为慈善事业开拓了广大的天地,为慈善二字冠上了时代的意义。所以,今天在已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新加坡,李氏基金在社会上仍是大有作为。

李总理说:“李成义先生可以为他延续了家族传统而感到骄傲。他的人生提醒了我们,成功不是由你所累积的财富而定,而是由你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而定。”像李成义那样以巨大财富造福社会大众的没有几人,但是一般社会大众也可以学习李成义的精神,普通人也能以自己的能力,为慈善、为社会服务做出贡献。

社会大众和各个层面对李成义的辞世表达出的深切哀悼,反映社会对慈善家的崇高敬意,这是促进社会进步良性循环的积极因素。李成义的长寿,享龄95,使他能够在慈善方面作最大的发挥,这是他个人修来的福气,社会托他的福了。

李成义一生不炫富,脚踏实地的低调作风,长久以来为人称道;他祖籍福建南安,我国的南安社群固然以他为荣,但作为一个时代的代表人物,他不只是华社之光,更是全体新加坡人的骄傲。我们期待,我国每个时代、每个发展阶段都有像李成义这样出类拔萃的慈善家,继承和发扬社会先贤的大我精神,不断书写我国光辉的人文篇章。

李成义——新加坡人将会长久怀念他,他的历史地位早有定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