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年长者继续工作的另一面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5月20日

随着我国重新受雇年龄明年7月开始由65岁提高到67岁,人力部将在未来三年拨款6600万元,推出“改良版”优化职场计划(Enhanced WorkPro),协助企业进一步调整工作程序及环境,以配合年长员工的需要。目的在于提高雇主留住或增聘年长员工的意愿,顺利过渡到一个新的人力市场。

这项计划包括提高重新设计工作津贴(Job Redesign Grant),让企业可为相关调整申请高达80%的津贴,比现有津贴增加一倍,以30万元为顶限。

此外,人力部也将推出额外重新设计工作津贴,条件是企业已实施的改进必须也惠及年长员工。

在“改良版”优化职场计划下的种种鼓励措施很有针对性,年长员工在我国今后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雇主实在已没有借口拒绝配合。10年前,我国劳动队伍中年龄超过60岁的员工只占总劳动群的5%,去年这个百分比增至12%,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年长员工比率会一直上升,在这个趋势下,没有任何企业雇主可以无动于衷,而不采取更灵活的人力政策。

政府最近几年来动作频频,大力推动年长者继续工作。人力部在2011年推出的“特别就业补贴计划”,鼓励雇主雇用年长员工。每雇用一名50岁以上、月薪不超过3000元的员工,雇主可获员工月薪8%的补贴。在今年度预算案中,政府宣布把原定今年结束的特别就业补贴计划延长到2019年。这计划在调整后,雇用55岁及以上、月薪不超过4000元年长员工的雇主可获得津贴,约为员工月薪的3%至8%,按年龄而定。

“优化职场计划”和“特别就业补贴计划”是政府推动年长者受雇的两大动力,目标明确,加强版的“优化职场计划”的推出,主要是把要协助的员工对象从40岁提高到50岁,对雇主而言,这也许是构成了他们在计划下受惠的更严格标准,但计划本来就是为了协助较年长员工受雇,而且政府的鼓励措施也将不止于此。

身为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成员的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最近指出一个最新现象:62岁员工几乎都受到复聘。

随着政府不断推出鼓励措施,年长者继续工作已是大势所趋,而政府部门起着以身作则的作用,如不断加强医疗员工队伍的卫生部,今年将开展更多改善年长者护理业的招聘工作,并以培训计划加强护理工作对年长者的吸引力。

年长者在62岁以后继续工作,希望原本薪金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他们也必须抓紧培训机会,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要求。人力市场改变了,工作性质也不可能一成不变,年长员工也不能以为他们的继续受聘受到政府的鼓励和保护,而把工作当作理所当然,拒绝作出改变。

员工不论年资如何,薪水应与员工的工作内容和价值成正比,年长员工因此也应该重视自己的工作表现。不过,实际情况是,一些年长员工可能自觉无须再像年轻时候一样拼搏,或是跟年轻同事争表现,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也是人之常情。

今天的年长者,60岁之后一般仍很健康,但他们的工作也必须同样照顾心理和生理上的平衡,如果由于在工作岗位多留几年,而影响他们的健康,这对他们反而是得不偿失,这是政府在力推年长者继续工作时不可忽略的。所谓“过犹不及”,当年长者继续工作成为常态之后,保持健康也一样重要,健康工作,健康生活,雇主和年长员工都要积极以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