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珍惜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5月24日

国家公园局近日宣布两项与海洋有关的修复和保育计划,一是年底前在姐妹岛海洋生态园展开多项环境保护、研究与教育新计划,让国人有更多机会认识我国丰富的海洋生态,同时为保护海洋环境贡献力量;二是明年起在乌敏岛的诺丁海滩和马蒙海滩展开海岸修复工程,让公众可以欣赏沿岸的红树林和海景。

这两项计划的共同点是岛上将加建和铺设展延到海面上的浮桥、木栈走道,让公众能近距离接触海岛沿岸的海洋生态,同时也改善沿海的生态系统,以保护包括珊瑚礁、海底鱼群等海洋生物,并为濒临绝种的沿岸物种如亚洲小爪水獭等提供安全的繁衍地。

我国四面环海,具有各式各样美丽有趣的海洋生态,但基于国家发展的需要,本岛的沿岸多数地段均通过填土方式扩大使用面积,以兴建集装箱港口、机场、海军基地、滨海湾、造船厂及商业住宅,其他可用作消闲、教育和海洋保育的沿海地段变得十分有限,只有仍保持原始状态的外岛如大姐妹岛、小姐妹岛和乌敏岛等,能够作为向国人宣导海洋生态保育工作的平台。

姐妹岛的一系列计划预计两年内逐步完成,而乌敏岛海岸的修复工程预计在2020年间完成。公园局的这两项具有意义的计划,将让我国的海洋生态环境更为丰富多元,同时为国人提供更多靠海的户外活动空间,鼓励更多人一同关怀和珍惜我们的海洋环境。

海滩的污染、湿地的破坏,更多是人们对海洋生态环境保育知识和观念的不足,要改善这种缺失只有从教育着手,让海洋保育工作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

公园局的海岸线修复规划中,小姐妹岛将扮演研究和保护海洋生态的角色,岛上将建一些能够保护海洋生物的设施和栖息地,包括开辟一个海龟培育场,让海龟上岸产蛋。

公园局也将推出植瑚与育礁计划,鼓励个人和企业认养珊瑚礁或珊瑚苗,人工繁殖的珊瑚成长后将移植到海洋生态园,通过各种参与相关活动的方式,让更多民众有机会为保育和保护海洋生态尽一分力,从而唤起更多人关怀海洋,希望结合更多民间的力量,将对海洋的热情散布到各个角落。

本地一些民间组织、企业和学校已不时动员许多人到海滩一起清除垃圾、种植红树林树苗,海洋保育运动不能只是政府单位发起的行动,必须唤起社会大众给予支持,必要时甚至还必须推动海洋保育的法案或政策。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已有许多各种不同的民间组织与机构单位发起全民参与的海洋保育运动,它们的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值得我国参考借鉴。

全球气候变暖造成海洋温度较长时期升高的现象,已使得海洋生态系统日益面对严峻威胁,海洋保育工作不仅关乎海洋经济的民生问题,也关乎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健康。公园局果断地展开海岸线修复和改善海洋生态系统的行动,提供栖息环境拯救濒危或稀有的野生动物,将能逐步提高广大民众的关注度。

在争取大自然爱好者的携手合作之际,公园局还应继续对海洋生态环境进行评估,确保拟定的修复计划是可持续性的,不会对海洋生态造成任何破坏。海洋保育行动或是新的环保课题,在政府推动下引导全民共同参与,碧海蓝天的美好环境才能得以实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