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建立区域反恐联合机制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6月7日

国防部长黄永宏在最后一天的香格里拉对话上,吁请区域各国建立联合应对机制对抗恐怖主义。他形容恐怖主义犹如“酝酿中的风暴”,各国必须更紧密合作、果断应付,才能避免这个风暴成形,破坏区域和国际稳定。他也表示,新加坡对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有意在苏禄海展开联合巡逻行动表示欢迎。

香格里拉对话自2002年召开至今,已成为各国政要、军事将领和安全专家学者,齐聚讨论区域和全球保安课题的重要平台,今年除了聚焦局势不断升温的南中国海和朝鲜核威胁等课题外,持续困扰世界各国的恐怖主义威胁,更是这个亚洲安全大会的讨论重点。

像涉及多方的南中国海领海纷争,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解决,但面对近年势力日益扩张的恐怖威胁,却必须尽速找到应对方案。2001年9月11日上午,两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分别撞向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和二号楼,两座建筑随后相继倒塌,自此,全球恐怖袭击事件数量激增,恐怖威胁挥之不去,不时对全球和区域稳定造成冲击。

在九一一恐袭事件发生后次年举行的首届香格里拉对话上,建国总理李光耀已提醒恐怖主义是影响区域安全的隐忧。随着时间的推进,东南亚国家共同面对恐怖主义威胁时,已在情报搜集、监视和侦察行动上达成共享的默契,马印菲准备在苏禄海域展开联合巡逻行动,正展现出三国在对抗海事恐怖威胁,对付区域走私活动及遏制极端主义分子的决心。

要阻止“酝酿中的风暴”成形,除了各国执法机关严厉对付恐怖主义,进一步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密切合作,也是有效阻止跨境恐怖威胁的关键,不管是已在全球广建网络的伊斯兰国组织(IS)、威胁仍在的卡伊达或在本区域继续活跃的伊斯兰祈祷团(Jemaah Islamiah),它们对东南亚区域带来的威胁是巨大且长期的。

然而,要在本区域建立一个反恐联合机制,必须不断进行更多的协商、化解矛盾,并在集体行动上达成共识才行。今年3月,欧盟内政部长再次齐聚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呼吁欧盟在反恐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沙尔利周刊》事件发生一年多以来,尽管法国希望欧洲反恐合作从言语转化为行动,一个实际有效的欧洲反恐联合机制至今仍未形成。

相对于欧洲显而易见的安全和难民治理困境,东南亚国家在有效控制恐袭上将有更大的弹性,近期新马印菲相续逮捕与伊斯兰国组织有关的嫌犯,显示区域军警组织和各国情报部门的合作是能取得成果的,但建立反恐联合机制必须克服意愿不足的障碍,以及多样性政治现实带来行动和决心的拖沓与摇摆。

在打击恐袭行动上,各国除了进一步加强情报和信息分享外,还必须在执法机关之间进行协作与配合,其中一个更加迫切须要合作的领域,就是阻断恐怖分子和组织的融资渠道,要求各国的金融监管部门和业者更加留意涉及恐怖嫌疑人的洗钱和募款活动,严密追查国内或跨国可疑户头间的资金流向,并且更多地互通这方面的信息。把融资堵死,就更能防恐患于未然。

黄永宏说,如果恐怖分子更加有组织性,以更致命武器展开大规模的攻击,恐怖主义的威胁将显著增加。鉴于恐怖主义威胁与行动的持续扩散,区域各国必须毫不延迟地加强火力对付,密切合作建立共同的应对能力已是必要,上月举行的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ADMM-Plus)海事安全与反恐演习,正是各国协调资源的一个正面示范。

伊斯兰国组织过去三年来吸引了超过1000名东南亚穆斯林参加圣战,显示这个极端组织积极在本区域扎根,而本区域约30个恐怖组织已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组织,如果无法尽快形成一个反恐联合机制,同心果断地应对,区域将面对一个持续不稳定的未来,因而各国理应积极回应黄永宏的呼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