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美战略对话须重视经济合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甫在北京落幕,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就一架中国战机7日在东海国际空域,对一架美国侦察机进行了“不安全”拦截而向北京抗议。与会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在对话期间,同负责外交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就南中国海问题再度交锋。可以预见,两国就本区域地缘政治利益的矛盾,短期内仍将持续。但是,威胁两国乃至世界利益的重大课题——全球经济危机,却不能因此而遭忽视,必须依靠中美协力解决。


本次对话的主要成果,是中国宣布让美国获得2500亿元人民币(约515亿新元)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使美国成为额度第二多的地区,规模仅次于香港。此外,中国也会推进在美国建立人民币清算行。至于外界期待谈成,进行了八年磋商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中国表示双方将在本月中旬交换新的负面清单。协定旨在让中美双方按非歧视性原则,对待对方的投资者和投资。一旦签署,将有助于提振两国的经济活力。


作为国际地缘政治的两大支柱,世界各国莫不期待中美能领导全球经济走出“新平庸”。自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并未真正恢复,许多中产阶级的财富和收入双双下滑,世界总体需求疲弱,不少国家仍然面对庞大的债务,而日益恶化的贫富差距现象,已经让很多国家陷入政治动荡。相较于南中国海课题,这恐怕才更攸关中美两国的国家利益。无论是守成大国还是崛起大国,其国际责任和承担就在于引领世界避开另一次经济危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