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莫让电梯故障成常态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6月13日

在过去八个月,本地接二连三发生了六起电梯事故,导致乘搭者受伤、饱受惊吓甚至死亡。上个月中,白沙一座组屋电梯因未与地面齐平就开门,导致一名骑坐电动轮椅的老伯在倒退出电梯时摔伤头部,入院后伤重过世;去年10月9日,裕廊一名老妇因手腕上的牵狗绳被电梯门夹住,电梯门扯断老妇的手掌。

如果包括未呈报、情况轻微的事件,组屋电梯故障事件数目相信并不少,而最近经媒体报道的数起事件,已引起广大民众的关注和担忧,更有些电梯其实之前已发生过数次故障,时有操作不正常的现象发生,却没有获得负责维修工作的市镇理事会的正视,使电梯维修和安全的问题逐渐浮上台面。

电梯时常发生故障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电梯老旧,机件失灵,没有严格进行维修,电梯承包商缺乏技术熟练的维修人员等。必须一提的是,本地近来电梯惊险意外频繁,不仅发生在旧组屋区,连新建成组屋区的电梯也出现状况,盛港西大道一座组屋电梯雨天竟漏水,这些与电梯有关的状况频频,即使电梯已恢复运作,仍难以消除居民对电梯安全的担忧。

建设局在3月中开始要求对全岛电梯加大检查力度,并检讨电梯相关条例,一旦检讨工作完成,预计会在今年较迟时候提呈修订条例。从事态的进展来看,有关当局已看到电梯故障问题的严重性,一方面要维修单位加紧检查工作,另一方面着手从修订条例来纠正电梯“失控”问题。

我国有超过八成居民是居住在组屋,每座组屋电梯的操作正常与否关乎每个使用者的安全,近期发生电梯门无法正常关起,但电梯却如常上下,电梯乱停在楼层之间,急速降落,猛力冲撞地面或极速冲顶等状况,均是个别原因所造成,并非出现系统性问题,这些故障事件都没有关联性,公众因此无须恐慌,但电梯故障影响到每个使用者的安危,不能等闲视之,必须认真着手应对,确保电梯安全可靠,以免故障成为一种常态。

对于那些老旧和频密使用的电梯,市镇会必须安排维修人员逐一仔细检测,已到一定期限的电梯则必须进行彻底检修,而使用期限到期的电梯必须更换。另外,因为电梯承包商可能没有再生产旧电梯的机件,建屋局也应该考虑在电梯翻新计划时,检查运作已久的电梯,以决定是否有必要更换较新技术的电梯。

电梯是组屋区重要的公用设备,若疏于检修而导致意外发生,是无法向受害或受惊吓的居民交代的。为了安全起见,市镇会通常会彻底检查事发组屋的电梯和其他电梯,但这些都是事后弥补的工作,对于居民平时呈报电梯出现状况,市镇会应该马上采取检修行动,以找出电梯故障的真正原因。

要避免电梯故障影响日常生活,居民也必须负起监督电梯运行的责任,及时向市镇会通报,并警惕其他使用者。市镇会、建屋局和建设局则可考虑教导居民在电梯发生故障时如何应对,并在电梯内外张贴遇电梯故障时应采取的保护动作,例如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膝盖呈弯曲姿势,不要惊慌,应冷静等待救援等。

电梯机器故障时有发生,但发生故障就会对人们生活造成不便和烦恼,在建设局的修订条例未出炉前,必须以实际行动来解决问题,避免类似故障事件一再重演,才能让大家安心使用电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