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矛盾纠结的美日关系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6月21日

驻日本冲绳县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前个月奸杀一名20岁日本女子事件,导致上星期天再次推高当地的反美情绪,约6万5000人参与集会,要求美军全面撤离冲绳,并为过去犯下的暴行道歉。这场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反美示威,势必对首相安倍晋三促进日美安保合作,以及解除宪法对日本军事限制的努力蒙上阴影。

最近几个月冲绳岛发生一连串涉及美军违反军纪大事件,加上过去美军的种种劣迹,使得要求关闭冲绳美军基地的呼声来到另一个高点,为了缓和冲绳民愤,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尼科尔森上周六宣布,美国最早可能于明年初,将在冲绳岛上大约40平方公里的土地归还给日本。

目前74%的驻日美军基地设施是设在冲绳,占冲绳总土地面积的五分之一,而大约4.7万驻日美军中七成以上驻扎在冲绳。据冲绳警方统计,从美方1972年把冲绳归还日本至2015年底,驻冲绳美军或美军基地文职人员刑事犯罪案件共达5896件,包括盗窃、暴力、杀人、强奸案,平均每年130多起。

冲绳岛居民对岛上美军基地的不满已经很多年,1995年发生三名美军强奸一名12岁六年级小女生事件,引发日本全国范围内数万人规模的抗议,美日自此谈判美军基地的搬迁计划。当时美日两国达成协议,准备将普天间空军基地搬迁到冲绳北部的九州名护市,虽然基地新址居民较少,但附近的居民却抗议可能的噪音、污染和犯罪,于是基地搬迁计划一直被搁置。

至今已20年,日本政府与冲绳地方政府的协调仍然未果,一直主张彻底迁走美军基地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去年10月13日正式宣布撤销美军普天间空军基地搬迁、建设边野古新基地的计划,冲绳地方政府和日本政府之间的矛盾更加恶化。冲绳反美情绪看来不会平息,这将迫使基地搬迁计划一直搁置下去,这不仅加剧冲绳人民对日本政府的不满,也损害了美国对日本的信任。

示威组织领袖说:“我们不是要美国怎么做,我们是美国的朋友和邻居,我们只是希望美军基地能撤离。”这样的表白显示出日本人对美国的矛盾心理,日本主流媒体并未报道这场规模最大的反美活动。而安倍上个月虽然对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表达了自己“极端愤怒”之情,然而,除了口头抗议,日本似乎无意采取其他行动。

冲绳人民现在不仅是要阻止日本政府把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更不是要求美军整顿、缩小冲绳基地,而是要美国全面归还基地。在当前区域领海主权纷争及地缘政治风险提高的新形势下,日本无法在防务上摆脱对美国的依赖,但又必须顾及民族尊严,尽快处理日本民怨已是日美政府的当务之急。

除了尽快为政策定调,重振依旧低迷的经济,安倍政府还必须解决冲绳美军基地搬迁计划,搬迁一事持续发酵,肯定加剧日本中央与地方的对立,而处理不当,不但会再次引发民众对驻日美军的抗议大潮,也将波及日美关系,成为安倍执政的一个阻碍。

在上星期天的大规模活动,示威民众再次要求政府修改让美军在冲绳享有一定特权的《日美地位协定》。于1960年日美修改安保条约时制定《日美地位协定》,确定了驻日美军及军人、文职人员及家属在日法律地位的外交协定,该协定自生效以来从未修改过,其中规定美军在公务场合之外犯罪,如果美军先将涉嫌人逮捕,“在检查当局起诉之后”方可交出嫌疑犯, 因而每次发生美军及其相关人员犯罪,冲绳方面都要求修改该协定,取消美军在刑事案件发生后的特权。

反美军基地烈火不会熄灭,无疑将加深冲绳县与日本政府之间的矛盾,冲绳县人民无法感受到政府解决问题的诚意,这将影响急于强化日美同盟的安倍政权,而虽然有强大的民意支持,冲绳地方政府很难斗得过美日两国政府,因而冲绳岛美军基地的对立形势料将长期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