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停车场收费上调透露的信息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7月2日

所有公共停车场的收费将从12月1日起上调,以每半小时计算,限制区内起2角,非限制区起1角。组屋区停车月票的收费则上调15元至30元不等,视停车场类型而定。与过去的收费调整不同的是,非居民和拥有第二辆车的家庭必须付更高的停车费。

政府上一次调整公共停车场停车费是在2002年。建屋局和市区重建局发表的联合文告解释,调涨收费的理由是,过去14年来,建设、运营和管理停车场的费用增加,停车收费跟不上这些成本增加的步伐,因此当局必须对停车费做出调整。

有些人或许会觉得,这并不是很有说服力,因为两局并没有拿出实际的数据。不过,也有人觉得,14年调涨一次,幅度也并不大。可以说,有车人士各人感受不同,就看调涨对个人的冲击大小而定。

目前,优惠家庭停车月票持有者只需支付月票一半的费用。在新收费制下,他们将继续支付居民首辆车的停车位一半的费用。换言之,优惠家庭的露天停车场月票为40元,有盖停车场则为55元。平心而论,这样的收费对一般组屋居民而言还是相对廉宜的。

工作或生意上需要用车的人,自然会感到成本上升的压力。同样的,家庭中因为各种原因需要两辆车的人,也可能会对差别性收费有意见。当然,也有人觉得现在经济低迷,任何起价都是百上加斤,因此,两局在此时调整收费,时机上值得商榷。

撇开各种个别因素不说,若从更大的角度来看此次的调涨,也许能看到更重要的发展趋势。简单说,整个趋势是相当明显的,那就是,拥车和用车的成本将会逐渐上升。停车费的调高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已。

长远来说,用车者必须做好心理准备,随着公共交通系统,特别是全岛地铁网络的日趋完善,减少用车政策的落实也会逐步跟进,而与政策相关的配套措施,也会逐一出台。这次调涨中,对同一组屋家庭的第二辆车收取更高的费用,所传递的正是这个信息。

早在2013年,前任交通部长吕德耀就曾透露,不排除实行其他可行的方式,如让拥有第二辆或以上车子的车主,缴付更多的附加费。根据当时的数据,有7%的车主拥有超过一辆车,他们所拥有的车辆占车辆总数的14%。因此,当局未来出台其他限制多拥车的措施也应在预料之中。

与停车费相关的措施,是停车位供应的缩减,特别是在限制区内的新发展项目。这是要通过供给面达致减少用车的措施。开车进市区,如果难以找到停车位,一定程度上可以鼓励人们尽量改用巴士或地铁,缓解市区在繁忙时段内的拥挤情况。

此外,研究多时的第二代公路电子收费系统(ERP 2),已于2014年招标,预计会在2020年启用。ERP2将采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侦察车辆的位置,可根据个别车辆在拥塞路段行驶的实际路程,向车主收取路费。这一来,陆交局便无需设置既昂贵又占空间的大型收费闸门,可通过不同时段与路段的收费调节,更快速及有效地控制交通流量。这也意味着车辆的公路使用费的征收,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目前,拥车证的费用已非常高昂,考虑到未来还有其他将出台的减少用车措施,人们必须心里有数,未来的拥车和用车成本只有可能上涨。对任何拥挤的都市而言,这似乎是没有选择余地的。新加坡的情况尤其如此,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城市,这个城市又是整个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