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脱北事件频发威胁金正恩政权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8月2日

上周末香港和韩国媒体相继报道,一名18岁朝鲜学生闯进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庇护,事件引起关注因它与过往“脱北者”情况有别,寻求庇护的学生据传是朝鲜军方高干子弟,也是数学尖子,有分析指他的脱北或是折射了朝鲜体制内精英对国家未来感到悲观,认为无法在自己国家施展才华。

在这之前,坊间已传出7月中旬朝鲜人民武力部一名少将,携带从朝鲜在海外餐厅及建筑工地筹集得来约4000万美元资金叛逃的消息,他和另外四名在中国的脱北朝鲜将军级高官、外交官准备前往第三国。这些至今无可确认或为了脱北者安全很难公开的消息,不过是今年来多起脱北事件之一,脱北事件频频发生,凸显从一般百姓到朝鲜体制内精英对社会制度不信任、不满情绪的升温,无疑加大了金正恩政权的内部压力。

今年4月,在中国宁波一家朝鲜餐厅的13名员工集体投奔韩国,并于4月7号抵达首尔,事件曾经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朝鲜当局已公开处决这起集体外逃事件中的六名责任人,强迫180个所属干部和驻外工作人员家属目睹处决过程,并把外逃朝鲜员工家属们集体关押妙香山进行思想教育。

但这种强压手段无法阻止叛逃事件一再发生,随后,在中国陕西一家朝鲜餐厅的三名员工出逃,并于5月底抵达首尔;今年6月底,在辽宁省一家中国水产加工厂工作的八名朝鲜员工也集体叛逃,朝鲜当局立即提前召回剩下的百多名员工及监视要员等。

过去20年间,约有超过2万5000个朝鲜人逃离祖国到韩国避难,或者在其他国家脱队,寻求政治庇护,踏上流亡之路,一些辗转最后抵达韩国,即刻可获得韩国公民权。自金正恩上台以来,强化朝中边境警备,逃离的一般朝鲜人总数减少,但精英阶层的脱北现象有增无减,朝鲜外交官投奔韩国的例子层出不穷,而近期发生有军方背景者叛逃,显示将军级高官对金正恩体制强烈不满。

为了震慑脱北者,金正恩4月血腥处决六个高官,并且要在朝鲜以外地区对韩国人展开报复,甚至要绑架120人交换脱北者。据韩国媒体报道,金正恩对朝鲜近来接连发生驻外人员脱北事件非常不满,加派人手前往中国及东南亚国家,向韩国有关部门及国民发动报复性的恐怖袭击,包括中国东北地区、老挝、柬埔寨等地,这些地方均是脱北者主要逃亡渠道。

今年朝鲜因频频发射导弹和核试验受到国际社会制裁以来,导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政权不稳的传闻不断,内忧外患对金正恩政权带来巨大压力,不得不加强对本国民众实施更加严峻的管制,进而导致越来越多的脱北事件。

精英阶层的背弃逃亡现象如果持续,将使朝鲜源源不断地流失国家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对朝鲜国内政治将是一次大动荡,令人担忧的是,事件会激发面对危机的金正恩采取更严厉的内部压制和清洗策略,整个国家更民不聊生。

今年以来发生的脱北者集体逃亡,加上军方将领和精英阶层的“弃船”事件,会不会触发朝鲜海外人员出逃的连锁反应,成为新一轮脱北的开始,目前还很难说,但在面对内部高压政治的强权下,朝鲜社会和民众对金氏政权似乎渐失信心,随着国际制裁的不断加深,金氏政权已经到内外交困的地步,在内部不稳定加剧时,金正恩还必须解决经济长期困顿、民生困难之忧,危机已成蓄势待发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