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齐心面对挑战共创新局面

字体大小:

早社论

2016年8月10日

李显龙总理在今年的国庆献词中指出,如何应对恐怖主义、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和改进政治体系,是我国面对的三大挑战,而要克服重重困难并取得成功,唯有全国上下携手同心。国人已共同克服了前50年的困难,总理因此有信心在未来50年,我们也能全民一心,迈向未来。

今年是我国迈入下一个50年的第一年,回忆去年盛大的金禧国庆活动,并回顾国家过去50年取得的成就,在准备昂首挺胸迈向新征途时,我们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各方面所面对的挑战比过去来得严峻——国际和区域政治局势的波动,周边国家的政局变化,随时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我国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艰巨任务,摆在前方的道路仍然是崎岖、曲折的。

自1965年独立后,我国领导人以务实的态度看待治理国家和解决社会问题,而国人也在国家建设过程中,积极贡献个人的力量和发挥群体协作的精神,在天然资源十分缺乏的情况下,创造了经济腾飞、现代化建设的奇迹,在上世纪80年代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新加坡今后能不能继续繁荣发展开创新局面,命运掌握在我们手中。

在过去,我们必须面对种族主义分子和其他不良分子的威胁,而今天在全球张牙舞爪的极端恐怖主义,随时能分裂我国以公民权利平等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多元社会,总理因此提醒国人必须不分宗教,维持高度互信,确保各种族和谐共处的重要性。

实际上,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国,已在过去50年的发展中形成本身独特的地方,这些体现在政府致力推动和促进种族和谐、社会稳定、政治清廉、经济政策、居者有其屋等机制和政策上,而要继续保持这样的独特性,总理指出,“最关键的因素不是良好的治国方针和充足的资源,而是我们能否团结一心 。”

在建国初期,我国政府已确立引导种族和谐的执政理念,要在社会结构复杂脆弱的基础上,以维护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和多种语言的信念,建立一个包容,互相了解,团结和具有凝聚力的多元社会,这样的独特性得之不易,也极为容易受到外部任何不稳定局势的影响,包括发生在区域内的社会不安和种族暴乱事件。

此外,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科技的广泛使用也将导致我国面对就业问题,造成国人的政治取向出现差异和转变,针对这个考验我们团结一致的挑战,总理说政府会推动建设性政治,让更多国人参与决策,确保制度能有效团结国家,而政府也会投入资源应对经济转型,协助国人提升,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扩大社会安全网,帮助有需要的国人。

实际上,过去几年来,我国政府已改变与人民之间的互动方式,更愿意听取各阶层的心声。为了扩大国人参与打造未来50年的新加坡,李总理去年11月底宣布展开“新加坡未来”交流会,至今共举办了121场交流会,吸引超过8300名国人参与。与过去系列对话会不同的是,“新加坡未来”交流会不仅是讨论而已,在交流会上提出的建议至今已落实了60多项。

政府与民间通过交流会建立起来的互动协商模式,也已成为我国另一项特色,提高了国人对打造国家未来的参与感,而政府在收集国人的意见和反馈后,也在政策上做出适当的调整,或推行新的措施和计划。领导交流会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已表明,虽然交流会已经结束,但政府仍然会继续透过各种方式收集国人的意见。

我国政府诚意改善决策制定的机制,而国人也愿意站出来提供意见和想法,持续不间断进行实质交流,这将出现一种新的政民关系,而这种互信的关系将进一步推动国人群策群力迎接下一个50年,共同克服所面对的复杂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