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杜特尔特面对国内棘手问题

字体大小:

社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家乡达沃市一处夜市2日晚间发生爆炸事件,至少已造成15人身亡、70人受伤,杜特尔特3日宣布全国进入“无法纪状态”。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的发言人阿布·拉米已出面承认该团伙制造了这起爆炸事件,而菲律宾政府也在调查遭大力打击的当地贩毒集团是否才是幕后主脑,或间接参与了此次爆炸袭击。

杜特尔特本身也不排除这两种可能性皆有,菲律宾当局数天前就已接到有关阿布沙耶夫可能要发动袭击的情报。菲律宾政府近期加大对这个极端组织的打击力度,在8月26日至27日的冲突中,共有21名武装分子被打死,政府军方面有17人受伤;在8月29日的冲突中,有12名士兵丧生、5人受伤,是杜特尔特自5月当选总统以来,菲律宾军人伤亡最严重的一天。

阿布沙耶夫组织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长期盘踞在菲律宾南部的苏禄省、巴西兰省等地,除了不时展开各种恐怖袭击,近年来频频绑架人质勒索赎金,并已杀害多名人质。这个民兵团体一直被排除在菲律宾的和平进程之外,杜特尔特上台后,持续调集重兵在苏禄省追剿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在严厉打击和追剿下,这一极端武装势力已经被大大削弱,达沃市爆炸事件可能是该组织遭受重创后展开的报复行动。

杜特尔特在当选总统前,曾在这个菲律宾南部重镇担任市长超过20年,恐怖分子选择在他的家乡发动恐怖攻击行动,显然是有针对性的,爆炸案发生时杜特尔特正在达沃市,爆炸地点就在他平常经常前往的马可波罗酒店外面。阿布沙耶夫组织声称爆炸案是对杜特尔特政府的警告,并警告未来数天会发动新攻击,菲律宾目前已进入一级戒备状态。

这起爆炸案也可能是贩毒团伙采取的报复行为,杜特尔特6月30日上台后,在全国范围掀起一场杀气冲天的反毒品战争,警察及治安人员至今已处死1900多名涉毒嫌犯。铁腕缉毒初现成效,反毒行动中死亡人数快速上升,然而,“法外处决”的做法引发了国内外媒体和多个国际组织质疑和批评,连联合国也已加入声讨阵营,但杜特尔特依旧坚持已见,继续其禁毒战争,这也导致他成为毒枭买凶暗杀的目标。

伊斯兰国组织已渗透至菲律宾南部地区,并在当地设立据点,当地数个恐怖组织与激进穆斯林分离组织已经宣誓向伊国组织效忠, 杜特尔特曾强调,应对伊国组织可能成为菲律宾未来三到七年的一个大问题,连同雷厉风行的扫毒行动,这两个棘手问题已迫使杜特尔特必须采取更为果断的决策。

阿布沙耶夫团伙意图在菲律宾第二大岛棉兰老岛上建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而达沃市就在棉兰老岛上,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活动这两个国内难题,是考验杜特尔特要如何两手都抓。

杜特尔特说“会让菲律宾军方和警方来按照我的指令来维持秩序”,显示他会继续展示担任市长时的硬汉作风,甚至会采取更加严厉的手腕来打击犯罪和毒品泛滥、铲除腐败及极端武装分子。达沃市恐怖爆炸事件的发生,是对杜特尔特铁腕手法的警告,但或也将使一些对政治现实不满、渴望改变的菲律宾民众给予杜特尔特更大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