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小企业转型才有未来

字体大小:

社论

政府最近连续公布了两个企业转型蓝图,一个是食品服务业,另一则是零售业。通过前者,政府将从创新、生产力、技能提升及国际化四个方面,协助本地食品服务业者转型,让食品服务业在未来五年取得每年2%的生产力增长。通过后者,政府将在今后五年内大力推动零售业多渠道发展,并协助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扩充业务。目标是在2020年把电子商务在零售业总收益所占的百分比,从目前的3%提高到10%。

产业转型蓝图是今年财政预算案推出的45亿元产业转型计划(Industry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的一部分,政府为23个工商领域制定蓝图,协助企业提高生产力、投资技能、推动创新和走向国际化。食品服务业和零售业是首先出炉的两个蓝图,昭示转型计划正式启动。对我国中小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发展。依据计划,其他产业领域的蓝图将在接下来的两年内陆续推出。

不久前,美国运通发表了一项针对本地中小企业的调查结果,在接受调查的253家本地中小企业中,有87%的首席财务主管认为,解决当前急务比长远策略更为重要。仅38%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在经济环境多变之际作出有效规划,以维持竞争力。这多少反映了当前诸多中小企业面对进退两难的困境。

一方面是经营环境和颠覆性科技带来的改变,包括消费方式的改变,以及国际商业模式的转型,如电子商务突飞猛进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全球性竞争日益加剧,以及本地市场的趋于饱和。当然,不少中小企业也面对一贯的人力短缺和成本上涨的压力。面对眼前的窘境,如何渡过难关成了燃眉之急。在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很多企业也无暇考虑长远,这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竞争是残酷的,企业不可能依赖政府的援助措施而生存发展。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律,转型,提高竞争力和生产力,才是确保持续生存的对策。这也就是授之以鱼和授之以渔的差别。毋庸讳言,转型是痛苦的,但不转型就难有未来。只依靠援助措施苟延残喘,终究避免不了被淘汰的厄运。

必须承认,许多中小企业鉴于人力物力方面的双重局限,面对当前的困境,想要转型也不知从何下手。这也是政府必须提供必要助力之处。产业转型计划也因此应运而生,这一计划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些在惨淡经营困苦挣扎中的企业,应该抓紧这个机会,鼓起勇气,大胆转身。

食品服务业和零售业的产业转型蓝图,让人看到政府协助企业转型的具体措施。不同行业有不同的特性与需要,因此,制定针对性的转型蓝图是必要的。不过,各行各业也有共同的问题,如减少对人力的依赖,提高自动化,以及开拓海外市场等。

令人欣慰的是,和过往不一样,政府如今采取了既有行业对焦又有全局性思维的战略。首先它针对各个行业的难处对症下药,量身定制通盘的转型蓝图,而在行动上,它不再是个别政府部门单干,而是策动不同部门和各别产业界的公会或行会,大家一起投注心力和资源,制定总路线图,向实现长期的转型目标挺进。以食品业来说,转型蓝图就同时照顾到创新、生产力、技能提升以及国际化四个方面。零售业方面,政府将协助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扩充业务,赶上电子商务大潮,同时协助零售商采用科技提高生产力、培训员工提升技能。

产业转型计划,是迄今为止最完善的协助企业应变求存的计划,正如财政部长王瑞杰当初所指出的,这是个长远的战略性布局,关键在于怎样落实。不同蓝图的逐步推出,是落实的开始,但各个蓝图能否起到预期的效果,还得看企业能否积极响应与配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