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电梯翻新宜尽早展开

字体大小:

社论

自去年10月以来,组屋区接二连三发生电梯事故,其中有两起涉及人命伤亡。虽然这些事故不完全是电梯造成,其中也涉及使用者的安全意识,但是组屋电梯的维修、翻新及更换的课题,深获公众及政府相关机构的关注。

两个月前,建设局宣布新的电梯监管条例,规定电梯承包商每个月在维修电梯时,必须遵照清单上的20个项目作检查,这比过去增加了两个项目。上个星期,建设局在参照业界的意见及欧洲国家的电梯安全规范后,进一步向电梯业主推出八大建议,包括在电梯安装速度监控和减速设备,以防止电梯超速往上冲,并安装电梯护脚板,避免使用者跌入电梯井。

不过,八大建议不是强制性的,因此有业界人士认为,业主可能因费用问题而不愿提升电梯的安全措施。前天,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宣布,建屋局将推出一个10年的“电梯提升计划”,拨款4.5亿元资助市镇理事会提升电梯的安全措施。市镇会将有10年的时间提升电梯设备,并能获得九成的政府津贴。

电梯的维修及翻新都需要用到钱,而电梯更换的费用,则更为可观。在电梯提升计划下,使用期不超过18年的电梯,才符合申请条件。黄循财表示,超过18年的电梯,更换是更合理的做法。

不过,他指出,从现在到2035年,政府组屋共有多达1万1500部电梯需更换,费用高达30亿元,而我国16个市镇会的累积基金总额只有约10亿元。这笔累积资金还需承担周期性的维修开支如粉刷组屋外墙及更换水管等。为了填补电梯更新所可能出现的财政缺口,国家发展部要求市镇会提前策划,并在累积基金外,开设“电梯更换基金”。

在组屋翻新方面,建屋局与组屋屋主采取共同分担的模式,应付开支。早在2001年,建屋局便推出一个耗资50亿元的“电梯翻新计划”,以让组屋每一层楼都有电梯。政府津贴电梯翻新计划75%至90%的费用。在前天宣布的“电梯提升计划”下,国家发展部的津贴高达90%,而市镇会支付10%。

共同分担模式是个合理的安排。电梯是组屋的组成部分,电梯的及时提升或更换,不但关乎安全和生活上的便利,也有助于维持组屋作为资产的价值,因此组屋屋主分担费用,无可厚非。由于电梯更新所需的费用远远高于电梯维修及翻新,因此市镇会酌量提高组屋杂费,以累积足够的资金,看来在所难免。

在劳工短缺的新加坡,电梯技工难求是提升电梯安全的另一个挑战。目前,新加坡有约2000名电梯技工,而全岛有6万1000部电梯,平均每名维修人员每月至少得检查30部至40部电梯。电梯公会表示,这十多年来,电梯技工就一直供不应求。随着高楼林立,电梯数目增加,但加入这个行业的人不多,因此电梯技工人数不足以应付越来越多的维修需求。

建设局表示,它正在探索利用远程监控和诊断的方式,以减少对人力的需求,从而提高电梯维修工作的效率。它也将推出明确的职业发展道路,以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个行业。要解决这个行业十多年来面对的问题,有关当局与业者或许需要一个更详细的路线图。

尽管面临财力与人力的挑战,但电梯的使用是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因此电梯安全的提升,宜早不宜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把许多事情视为理所当然,直到问题浮现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地铁故障成为顽疾,是前车之鉴。在提升电梯安全水平方面,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否则新加坡将难以成为高楼宜居的模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