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全面增强防范恐袭意识的必要

字体大小:

全国保家安民计划上星期六正式启动,从社区、家庭、学校和职场等方面广泛传达反恐防恐信息,号召国人参与这项大规模的全国紧急应对行动。在面对无处不在的恐怖主义威胁时,政府以更实际行动来加强国人防范恐袭的意识,并通过训练让社会成员都能具备应对危机的能力。

自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新加坡时时刻刻都在防范恐怖主义分子在本地滋事,政府也意识到必须动员公众积极参与这项持久战。李显龙总理在启动仪式上,清楚表明面对恐怖威胁时,我们不能惧怕、退缩或假装没事,而是应该挺身站起来,正视问题,了解所面对的威胁,知道如何应对。

我国在2014年陆续展开反恐的宣导活动,随着东南亚区域发生多起恐袭事件后,政府自今年5月起加强向人民传达防恐信息,为了进一步提升国人应对恐袭的能力,当局将在全国保家安民计划下通过一系列措施,训练公众留意、辨识和举报可疑的人和事物,确保每个社区至少有300人懂得心肺复苏术和正确使用自动心脏除颤器。政府也同时推出新的手机应用,在发生恐袭或大规模紧急事件时,公众可迅速向警方或民防部队通报、传送视频和照片,并同时向更多人传递即时信息。

以全国保家安民计划的规模和范围而言,新加坡是计划动员人民做足准备应对恐怖威胁的唯一国家,这样的做法是把反恐的力量藏于民间,一旦发生大规模事故,随时都有人挺身而出。当局已在六个选区训练超过1800个居民,在未来两年里,各类紧急应变的训练将推广到全岛89个选区。民防部队目前已在一些选区安装了387台自动心脏除颤器,它计划从明年中到2019年底,在社区设置更多心脏除颤器,每两座组屋就有一台。

有了硬件设备仍不够,新加坡人必须将应对恐袭或大规模紧急事故当成生活的一部分,而日本在这方面是我们学习的对象。日本由于地震频发,防灾意识深入人心,这和政府周密的防震工作和防震教育做得好有关,日本企业、学校和住宅区经常有防震训练和定期的避难演习,让人们在地震来临时做到镇定有序,不慌不乱,而日本家庭也有准备好灾害时备用物品的习惯。

国人必须思考突发恐袭或大规模紧急事件发生时,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以及要如何应对?如果平时有了训练、掌握急救技能和参与每年社区紧急应对日的演习,将能增加大家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警觉性、凝聚力和坚韧性,而不是无助地看着事情发生,惊慌失措。

全国保家安民计划是要提醒和训练国人时刻保持警惕,懂得如何采取必要的行动,在接下来,我国的基层组织、商界、学校及大型商场,将成立不同的紧急应对小组,举办全国保家安民计划简介会和防恐研讨会,并不定期展开演习。反恐工作涉及细密的情报收集,但在民间若有更多懂得应付突发事件的民众,负责推广社区紧急应变策略的基层领袖和义工,这个计划成功的机会也将相对提高。

随着全球和区域恐怖威胁形势的加剧,国人必须在自己所属社区、学校和工作场所,学习自救和救人的方法,在遇到恐袭或紧急事故时能及时反应,保障自己与家人、朋友们的安全,而接受必要的训练就是做好这项防范的基本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