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维护我国国际民航地位

字体大小:

社论

日前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第39届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上,我国再次获选连任该组织理事会成员国。这项国际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我国是在2003年第34届特别大会上首次受委进入理事会,并于2004年、2007年、2010年和2013年,连续受委。

目前拥有191个成员国的国际民航组织,是联合国属下专门负责管理和发展国际民航事务的机构,其理事会则由36个成员国组成,它们在管理国际民航事务上享有重大决定权,并可针对成员国的争端以及违反公约的行为作出裁决。换言之,理事会成员国在整个组织内拥有很大的话语权。

因此,争取进入理事会是每三年一次大会的重头戏。这次,马来西亚也成功获选,但是抱着很高期望的印度尼西亚却落选。对于新加坡而言,这次的大会意义尤其重大。

去年9月,印尼总统佐科公开表达强烈意愿,要印尼民航局改进民航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设施的投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国际民航组织,从新加坡手中夺回民丹岛和峇淡岛的领空航行管理权。印尼甚至把这个问题提升到国家主权的水平,认为印尼一大部分的领空范围长期由新加坡管理是印尼的耻辱。新印两国因此引发新一轮的争论,我国曾不客气的指出,印尼隐瞒一些真相,如我国并没有在民航管理权上占印尼的便宜,在廖内群岛领空管理上的收益所得都归还印尼。

上一回的争论不会是最后一次,印尼在第39届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上再次受挫,也会刺激他们在加强国际民航管理和飞行安全上作更大的努力。印尼曾经由于飞安事件频仍,其国内各航空公司受到欧洲和美国民航局的抵制,被禁飞多年,严重伤害了印尼的国际形象。

作为该组织理事会成员国,新加坡有责任在提高国际民航安全方面作出贡献,这包括为其他国家提供训练。作为印尼亲密邻国,我国也有义务协助他们提高民航管理水平。这看来似乎是一个矛盾,但新加坡不能期望邻国永远落后于我们,我们也必须为印尼将来有朝一日进入理事会做好准备,不断提高新加坡民航管理队伍的素质,并不惜在配备和设施上大手笔投资。

带领新加坡代表团参加大会的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为我国获得连任表示荣幸。他说:“新加坡会继续为推进国际民航组织的使命而积极做出贡献。”我国参与超过100个国际民航组织专家团的工作,并负责领导其中18个专家团,帮助制定国际民事航空领域关于安全、保安、营运、空中交通管理、环境保护、法律,以及医药等多方面的标准与规范。继续扩大我国在国际民航事务上的参与范围,为我国的理事会成员国身份增值,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给予新加坡的器重的最好回报。

确保我国的国际民航地位不可取代,关乎我国国际机场的营业量和新航的发展,更是跟新加坡的国土安全息息相关,即使将来印尼也随马来西亚之后进入国际民航组织的理事会,也不会动摇新加坡的国际民航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