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拓展小国的外交空间

字体大小:

社论

今年下半年以来,李显龙总理马不停蹄地出访。他先后访问了缅甸、蒙古、美国、中国、老挝、日本及印度。他将在今天启程到澳大利亚,展开三天的正式访问。在地缘政治风云多变的年代,李总理的穿梭外交,深具意义。

自独立以来,新加坡在经济与政治方面,就与全球接轨。身为小国,新加坡致力于维护一个开放与稳定的区域环境,以发展经济。建国总理李光耀在大国之间游走,充当诚实的中间人,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虽然新加坡是个小红点,但它在国际上享有的地位,否定了小国无外交的说法。

上一代领袖为新加坡的外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适逢新加坡与美国及日本建交50周年。李显龙总理访问这两个国家,都受到高规格的接待。美国总统奥巴马特设国宴招待,并形容新加坡是个“有很大影响力的小红点”,也是美国在东南亚最坚固和最可靠的合作伙伴之一。在日本,李总理受日本明仁天皇及皇后美智子设私人午宴招待,并从安倍晋三首相手中接过日本政府追授予李光耀的“一等桐花大绶章”。

虽然新加坡继续享有上一代领袖在外交投资的红利,但是国际格局的改变,意味着这个红利有失去的风险。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与美国在本区域的战略竞争,是区域稳定的一大变数。大国的战略竞争,迫使区域的一些国家选边站。然而,正如李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所说的,我们必须选择我们自己的立场,计算我们自身的利益,选择自己的定位,坚持立场,不能在压力下屈服。

小国要在大国的缝隙中拓展外交空间,就必须确保区域的稳定。在多极化及合纵连横的战略格局下,小国必须一如既往地广结善缘,并成为有用的一分子。常言道,在外交上,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关键是,如何与更多国家,建立持久的互惠互利关系。唯有大国感受到本身的利益与小国捆绑在一起的时候,小国才能有一定的话语权。

在李总理出访的国家中,经济合作是拉近新加坡与其他国家的有效途径。它也为新加坡与其他国家领袖,搭建了沟通的平台。与建国初期比较,新加坡目前积累的发展经验,对许多国家而言,还是有相当大的牵引力。

新加坡与中国政府,在苏州、天津及重庆先后发展三个政府项目。在李总理访问重庆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双边会议上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与新加坡的关系。在印度访问期间,新印两国签署三项技能培训和工业产权相关的合作备忘录,也决定设立由资深部长领导的机制,探讨深化合作的机会。

其次,新加坡继续扮演外交中转站的角色,致力于在大国战略竞争之中,维护区域的开放及稳定。当然,在民粹主义骑劫外交政策的全球大趋势下,狂热的民族主义者持有的非友即敌的认知,使这个角色变得复杂多变。然而,新加坡广结善缘及有原则的外交政策,相信将能继续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与认可。

全球经济持续疲软、保护主义抬头以及战略环境多变无常,对新加坡这个外向型经济,是个巨大的挑战。李总理的穿梭外交,反映了新加坡拓展外交空间的决心。在这个急速改变的战略格局中,新加坡要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和其他国家保持紧密的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