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为下一代守护自然保护区

字体大小:

社论

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在经过两年分阶段封山和整修后,上星期六全面重新开放,除了整修山上的徒步径道和加强山坡的土壤结构,以方便登山客上下山,并确保他们的安全外,为了保护景区的自然生态,当局也在曾遭侵蚀损毁的斜坡走道,铺设架高木板,安装有栏杆的阶梯,避免游客践踏和干扰山区的动植物。

由于越来越受到自然爱好者的欢迎,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的访客人数从1990年每年不到10万人,到两年前封山整修前已增加到40万人,过多的访客严重破毁山区的土壤结构,也损坏了景区内生长的植物。研究显示这个自然保护区“需要休息”,而且日益损坏的徒步径道也构成安全风险,政府最后做出封山的决定。

耗资1425万元进行的大整修工程,其实对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非常重要,如果什么都不做,让破坏的情况继续下去,我们失去的不仅是在这里生长的植物和栖息的动物,长久下来,新加坡也将失去一片珍贵的自然瑰宝。

如今,这个自然保护区已经完成整修工程,也添加许多保护生态环境的设施,使得整个保护区更加吸引人,今后访客也肯定会更多,因此接下来的重要工作是增强访客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在开幕礼上指出,我国约40%的原生动植物就在这里生长和栖息,因此国人有义务和责任继续守护这块园区。

为了确保在自然保护区进行的教育、研究和休闲活动,不会破坏保护区的原貌,国家公园局已成立一个称为“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之友”的社群,让自然爱好者、居民,甚至组织加入,共同分享信息和提供意见。登山客在山区走动享受大自然时,可能会损坏植物,踩踏、采摘花草,攀折树木,或者将垃圾留在区内或随地丢弃,这些有意或无意的行为必须得到纠正,而这个社群的组成将可发挥教育方面的作用。

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内生物种类的多样性,珍稀动植物的丰富性,是它的魅力所在,为了进一步加强它的生态性,公园局人员这次还在保护区内和道路旁种植1000多株本地植物树苗。武吉知马山不是一座高山,但却是本地广受欢迎的消闲去处,如果登山者不懂得爱护和保护自然生态,以崭新面貌重新开放的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可能会因更多人的蜂拥而至再次受到破坏。身处在山中的登山者应当谨记这句登山名言:“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回忆,什么都不带走。”

黄循财部长说,这片美好的大自然属于大家,也属于我们的后代,所以我们不只共同拥有这个珍贵的地方,同时也是它的监护人及管理人。政府过去多年来一直悉心呵护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研究人员也不断发现新的动植物品种,例如没有记录过的马来豪猪和蜘蛛,这些都不容被不负责任的行为所破坏。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政府未来相信会投入更多资源整修其他的自然保护区,拟定自然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对策,包括关注保护区的生态承载力。然而,我们也必须投入更多资源在公众教育方面,大力推动国人对维护自然生态及保育的认识,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从每一个人的心灵教育做起,而为下一代守护每个自然保护区,则必须成为每个使用者应负起的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