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印巴冲突加剧克什米尔局势复杂化

字体大小:

社论

印度和巴基斯坦最近在克什米尔的冲突加剧,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并相互驱逐对方的外交官。印巴在克什米尔已有一段时间没有发生大规模冲突,过去三个多月来双方越界偷袭,再次引爆该地区紧张情绪,专家警告这两个核武国家之间有引发核战的危险。

自今年7月以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冲突已导致近百人死亡,9月18日,藏匿在巴基斯坦的武装分子袭击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陆军基地,导致19名印度士兵死亡、30人受伤,此次袭击是26年来印度陆军在恐袭事件中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让本已脆弱的印巴和平进程遭遇破坏性打击。

印度总理莫迪为此取消出席联合国大会计划,莫迪因指控前任政府在对待恐怖主义和巴基斯坦问题上过于软弱而赢得了选举,他上台后加强了印度军队在克什米尔的镇压措施,并限制克什米尔政治精英与外界,尤其是与巴基斯坦接触。印巴冲突升温后,莫迪向巴方展示的强硬姿态,被认为已推高印巴发生战争的风险。

印度军方表示,今年来已挫败19次类似边境武装分子越境渗透攻击事件。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星直接把巴基斯坦称为一个“恐怖主义国家”,并表示印度将在2018年12月前完全关闭西部的印巴边境,以彻底阻止巴基斯坦境内武装分子入侵。

印巴之间的民族、宗教冲突由来已久,巴基斯坦原本属于印度,于1947年根据宗教信仰的差异从印度分出去的,当年双方为争夺克什米尔主权发生战争,两年后确立停火线,至此克什米尔南北分裂,印巴均宣称对克什米尔全境拥有主权,但实际上分别控制其中一部分。上世纪40年代以来,双方为争夺主权发生武装冲突几乎从未中断,前后爆发四场战争,最近的一次是在1999年。

整个克什米尔地区人口1100万人,印控克什米尔以穆斯林人口为主,印度驻扎在这里的军事力量达50万人。在过去27年里,共有7万人被杀,8000人失踪,数万人被指控参与反国家活动。

近两个月来的紧张局势,导致印巴领导人口角升级,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宣称期待克什米尔完全划入巴基斯坦版图,而莫迪则警告巴基斯坦不要插手克什米尔事务。

克什米尔问题是“分而治之”的殖民政策造成的,这个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现在已加入更复杂的近代因素。由于越来越多印控地区的克什米尔人认为,印度不过是要克什米尔在经济上、文化上高度依靠印度,因而显现出越来越大的分离主义情绪,部分民兵组织拿起武器追求独立或者并入巴基斯坦。

印度正在失去越来越多克什米尔人的支持,叛乱组织却获得广大民众的拥护,导致印度在那里的打击反叛行动日趋困难。由于局势发展显示印度正在失去克什米尔,莫迪面对国内民众的不断施压下已没有什么选择,必须表现强硬及采取军事行动,因而克什米尔地区冲突的扩大势所难免。

联合国于1949年初曾在印巴问题决议中,提出需要在适当时候举行一次全民公投来决定克什米尔的命运,但公投时间一拖再拖,或可能无法出现。随着冲突逐渐升级,印巴在国际平台和在各自的媒体上互相指责,在国内群情激昂的民族主义热潮压力下,双方均声称不惜诉诸武力,来彻底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在2010年后,印巴曾同意将克什米尔地区的争议暂时搁置一段时期,但在过去两年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动乱不断,双方已进入更激烈的敌对状态。

谢里夫不久前指出,不解决克什米尔争议,印巴之间不可能实现和平。从目前形势看来,印巴没有可能会通过沟通对话来缓和该地区的危机,如果选择战争作为最后的手段,将对两国产生灾难性的影响,而走向战争的概率并没有被排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