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坚持政治文化廉洁透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由工人党所委任的独立会计事务所,在审计了该党所管理的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后,最后呈交的报告显示,理事会整体监管环境有多处疏漏,理事个人或集体存在不正当付款现象,导致数百万元的公款被不当使用,其中有60万元市镇会应当讨回。报告说,至少有2300万元的款项,是由存在利益冲突者自己批给自己的,违反了基本的利益回避原则。最为严重的是,报告认为若这些失误为蓄意,则“可构成犯罪行为”。


工人党的市镇会发表声明回应称,会计事务所在长达八个月的严密审计过程中,并未发现市镇会有任何涉嫌欺诈或重复性付款的现象。声明也表示,审计报告对“不正当付款”的定义过于宽泛,包括了不符合市镇会内部管控程序的行为,并指报告中所发现的一些不正当付款,并无证据显示它们缺乏合法性,因而未必可以被追讨回来。然而,针对报告所提到的存在利益冲突的问题,市镇会却没有正面回应。


利益回避原则,是现代公共事务的核心价值之一,特别在涉及国人集体利益的政治领域,更必须慎重看待。这一原则是贪污腐败的预防针,确保整个政治文化具备免疫力。出于权力的巨大诱惑,权钱交易、监守自盗等败坏政风的现象,是任何政治体制都容易碰到的问题。利益回避原则对当事者该如何自处,确立了不容狡辩的界限,因此得以让公共事务保持透明。新加坡之所以在国际社会成为一块人人称羡的金字招牌,就在于对廉洁透明等价值的坚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