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社区医院角色日益重要

字体大小:

2016年11月30日

卫生部长颜金勇前天在义顺社区医院的开幕礼上指出,该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要把整个医疗服务的重心,从现在的急诊医院转向社区。这也意味着社区医院所扮演的角色将会越来越重要。

所谓急诊医院指的是目前的各大综合医院,如中央医院、陈笃生医院、樟宜医院、黄廷方医院、邱德拔医院等。社区医院则是一般所谓的疗后护理(step-down care)医院。这两者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很多需要急诊服务的病人,在急诊医院接受医疗后,需要一段时间的修养和后续护理,此时,他们就可以被转移到社区医院,腾出相当吃紧的床位给其他急诊病人。

卫生部朝这样的大方向发展是正确的。因为,随着人口的急速老龄化,需要后续护理和疗后修养的老年病人将越来越多,这是急诊医院所难以负担或兼顾的。与社区医院分工合作,是最佳模式。

不过,这种急诊医院和社区医院的相互搭配,也需要有一些必要的前提。比如,社区医院必须能和急诊医院毗邻,以方便病人的转移。其次,是急诊医院和社区医院必须能分布全岛各主要人口集中区,做到东南西北中的病人都能近距离得到照顾。

卫生部的发展计划显然也照顾到这一点。因此,与邱德拔医院毗邻的义顺社区医院,将成为未来急诊与社区医院相连接的运作模板。目前,除了邱德拔医院,陈笃生、樟宜、黄廷方等综合医院,都已经有设在邻近的社区医院。欧南路中央医院预计在2020年时,也会有一所毗邻的社区医院。

社区医院之所以越来越重要,在于与人口老龄化俱来的各种老人慢性病痛和医护需求将会与日俱增。社区医院可以帮忙照顾的包括老年失智症、糖尿病、肺炎、髋骨折患者,以及晚期病人等等。据所知,社区医院在人力资源的调配方面也能更加有效,护士和病人的比例可以达到一比8,等于急诊医院的两倍。从另一个角度看,更多的病人能转到社区医院,也等于是急诊医院的医护人员能更好地照顾急诊病人。

此外,社区医院的整体环境,也能做到更加适合病人的康复需要。就老年病人来说,他们一般需要较长的复原或复健时间才能出院回家,而社区医院的设计可以做到病人更有家的感觉。有了这一层的疗后护理,病人不仅可以康复得更好,出院时也会更安全和有信心。

根据2012年公布的“医疗保健2020”(Healthcare 2020)总蓝图,卫生部为医疗服务的提供、护理素质及可负担程度都设定了目标。这包括把急诊床位增至9000个,社区医院床位增至3000个,居家护理名额从6500个增至一万个,护理中心名额从3100个倍增至6200个,而疗养院床位从9800个增至1万7000个。

基此,我们可以预期,在未来的四五年里,我国医疗服务方面的主要硬件设施将会有可观的增进。不过,老龄化带来的医疗挑战并不止于此,也存在不少还可以不断改进的方方面面。比方,许多老年人都会患上各种眼疾,而目前多数人只能预约到非常拥挤的全国眼科中心去接受治疗,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这是很吃力的事。

不久前,全国眼科中心与樟宜综合医院合作开设眼科诊所,为病人提供方便并提供更多与老龄化眼疾相关服务和多种眼疾手术,这也是一个值得推广的做法。除此之外,如居家护理、疗养院等老年人所需的医护服务,在社区里都会有越来越大的需求。因此,可以断言,在未来的整个医疗服务体系中,不仅是社区医院,其他社区医护设施都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