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美关系斗而不破

字体大小:

社论

特朗普以反体制的姿态,当选美国总统。在外交领域上,特别是中美关系,他打破了美国四十年来的外交传统,在12月2日以候任总统的身份,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了电话。上个星期天,他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电视台访问时表示,除非中国在贸易等事务上做出让步,否则美国没有必要受制于“一个中国”的政策。

从北京的角度而言,“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中美两国在1979年建立外交关系的基石。因此,特朗普的电视访谈,将“一个中国”的政策当作谈判的筹码,为北京设置了难题,也为海峡两岸的局势,添加变数。

夹在中美裂缝中的台湾,处境尤为困难。在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历任总统在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时,不忘强调保护台湾的《台湾关系法》。然而,特朗普的言论显示,台湾已成为美国向中国索取让利的筹码。有学者分析,美国如果放弃一中原则,可能导致大陆对台湾动武,而美国未必有保卫台湾的意愿。

其实,自蔡英文上台以来,两岸关系开始冷却。虽然蔡英文表示,她与特朗普的10分钟电话,只不过是恭贺他当选。不过,上个星期六,中国空军多架军机绕飞台湾周边空域,进行远海作战演习。分析员认为,北京这个动作旨在表达它对蔡英文的不满。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批评蔡英文与特朗普通电话,“只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不会改变美国政府多年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王毅的谈话显示,北京没有预料到特朗普会以“一个中国”的政策,当作谈判的筹码。

北京“鹰派”媒体《环球时报》以强硬的口吻,批评特朗普要以“出卖”一中政策换取商业利益,并指这是“很幼稚的行动”。中国官方的反应虽然保持一定克制,但警告美国若一中政策受到破坏,两国重要领域的合作就无从谈起,并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和领导人避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严重的干扰和损害”。

自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观察,他是否会兑现竞选时的保护主义言论。尽管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对中国左右开弓,但他委任了艾奥瓦州长布兰斯塔德为新一任美国驻华大使,这被视为向中国示好的一个举措。布兰斯塔德认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年,而中国外交部也称他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此外,习近平最近在北京接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美国进入新旧政府更替阶段,中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美国选后的发展。

显然的,北京还在对特朗普政府进行摸底。在特朗普明年1月20日就职美国总统之前,他的谈话只是政论,还没有达到政策的阶段。在这段期间,相信中美关系将原地踏步,不会太好,但也不至于太坏。

其实,中美关系跌宕起伏,已是常态。中美两国,一个是崛起的大国,另外一个是守成大国,因此战略与经济的竞争,在所难免。然而,中美关系与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不同。在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形成两大阵营,在经济上相互制裁。在后冷战时代,中美在经济、投资与人员交往上,则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虽然两国在战略与经济竞争上,经常出现摩擦与争执,但最终还是在更大的利益考虑下,找到妥协的途径。奥巴马政府发言人昨天就重申,美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与中国交往时不会利用台湾问题讨价还价。

习近平的“中国梦”以及特朗普的“让美国再伟大起来”的宏愿,只有在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中,才有可能实现。因此,两国在较劲时,必须确保斗而不破,避免跌入“修昔底德陷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