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对富食客管理小贩中心的期待

字体大小:

社论

目前负责管理两个小贩中心的职总富食客(NTUC Foodfare),明年7月起将接管五个现有小贩中心和另外两个兴建中的新小贩中心。多数小贩中心长期以来都由国家环境局直接管理,因此,对受影响的小贩们和广大消费者来说,这是一项重大的改变,大家不免也因此既有不确定感,也有新的期待。

将交由富食客管理的五个现有小贩中心是旧机场路第51座、大巴窑5巷第75座、黄埔通道第90座、黄埔通道第91/92座、义顺环路第104/105座忠邦小贩中心,两个新中心则在海军部村庄(Kampung Admiralty)和巴西立中第110座。

对一般饕客而言,旧机场路小贩中心是颇有口碑的。其他几个现有中心也各有受许多食客青睐的摊位。这些中心的摊贩和顾客都习惯了既定的管理模式。因此,富食客接管之后,会带来怎样的变动,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大家所关注的。

从摊贩的角度看,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新管理层将实行新的管理方案,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必须按照各种新的规定营业,比如每天必须营业12个小时,每星期至少营业六天,租金是否会有所改变,洗碗碟的费用是否会增加等等。

本报12月23日的跟进报道就传达了一些摊贩的顾虑。比如,大巴窑5巷小贩中心多数摊贩是做晚上的生意,通常下午三四点钟才开档。有的小贩年纪大了,又找不到帮手,因此无法长时间经营档口,感觉累了就休息。

报道指出,富食客2015年接手管理武吉班让小贩中心时,曾把营业时间定为早上6时至晚上10时30分,所有熟食摊位每星期营业至少六天,每天经营12个小时,但允许两名摊主轮流负责同一摊位。如果按照这样的规定,很多摊位可能不达标。

现在距离富食客接管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不能假定新管理层会对将接管的中心实行一致的营业规定和要求。不过,小贩们能在这个时候坦率表达他们心中的一些顾虑并不是坏事。这让新管理层能准备更加周详的接管计划,确保各中心未来继续顺利运作。

老实说,每一个小贩中心都有其特殊性。以大巴窑5巷第75座小贩中心为例,它是个独立式中心,没有湿巴刹相连,因此,早上顾客不多,致使多数摊贩都只集中做中午与晚上的生意。旧机场路中心就有湿巴刹相辅相成。有些中心即使有湿巴刹相连,但顾客群只集中在早上和中午,因此多数摊贩晚上都不营业。目前由富食客管理的勿洛转换站的小贩中心,情况又不一样,由于它地点优越,位处勿洛中心,又邻近巴士转换站、地铁站和商场,可谓早晚顾客如云,摊贩自然也每天长时间营业。

由此看来,受影响小贩希望富食客能多体谅小贩所面对的实际问题,在制定管理条例时多一些灵活性,是合乎情理的要求。当然,环境局把这些中心交给富食客管理,是希望能带来新气象,新活力,但兼顾小贩和消费者的利益是必要的。

从消费者的立场说,当局把小贩中心交给社会企业管理,宗旨应该在于做到有更好的管理,更好的服务,以及更好地平抑物价,惠及一般消费者,而不是纯粹只想把责任外包。因此,消费者自然对于这一改变有一定的期待。而随着所管理的小贩中心和食肆越来越多,规模经济也逐渐形成,这也就是说,富食客应该有条件和资源在各方面做得更好,比如通过新的管理模式为传统的小贩中心带来新的活力,提升清洁卫生水平,保持食物廉宜可口等等。富食客不能让消费者失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