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积极打造亲年长者家居环境

字体大小:

社论

建屋发展局于2012年7月推出乐龄易计划,年长者只须支付少许费用,便能改善组屋的一些内部设施,让家居生活更加安全。截至今年11月底,已有10万5500户家庭从这个计划中受惠,超过6万3000个家庭是在家居改进计划进行时也选择加入,另外有4万2000多个家庭,则是直接向建屋局申请加入,以提早在家中安装亲乐龄设施。

乐龄易计划主要是为年长者家中的厕所和墙壁安装扶手,铺设防滑地砖,在厕所门槛和大门阶梯装置斜坡道,年长者不仅可有更安全和较舒适的居住环境,乐龄生活的品质也得以提升。乐龄易计划推出以来深受居民欢迎,足见在我国日益老年化的社会中,在组屋单位内提供亲年长者的设施越来越有必要。

目前我国每八个人当中有一人年龄达65岁,到了2030年,每四个新加坡人当中,就有一人的年龄在65岁或以上,为了提高年长者出行的便利和安全,政府在2006年就展开无障碍通行计划工程,如今所有组屋区都已设有无障碍设施,让老弱和行动不便的居民在组屋区里通行无阻。

政府兴建方便行动不便者使用的斜坡走道,提供扶手和座椅让老年人靠着歇息,以及在通往停车场、公园及巴刹等公共设施的通道上,将梯阶改成斜坡等设施,使得过去十年来,我们有了一个更亲乐龄和行动不便者的居住大环境。但后来发现年长者居住的组屋单位内,其实也必须做一番改进,这包括避免年长者在家中活动时跌倒。

政府五年前推出了乐龄易计划,提供最高95%的工程津贴。这显示当局已看到,要打造亲年长者的社会和更宜居的社区环境外,还必须以实际行动帮忙居民改善组屋单位的内部设施。

要协助年长者安心原地养老,政府已在家居改进计划下,为在老旧组屋区居住已久的年长者更换住所的排污管、维修剥落的洋灰和裂缝,改善电流供应系统等,居民也可在选择改进配套下另外翻新厕所、更换大门、铁门及垃圾槽拉门等,这些计划和配套大大提高组屋区的居住环境,增进年长者的福祉。

截至今年3月底,政府已为2007年推出的家居改进计划资助14亿7000万元,乐龄易计划则资助3000万元。到了明年3月,政府将为两项计划分别再拨款4亿6400万元和1900万元。家居改进计划主要为建于1986年或更早的组屋进行内部翻修,而乐龄易计划则是满足家中有年长者的行动需要而推出,两项计划均出于惠民、利民、便民的考虑,为十多年后的高龄化社会做好充足的准备。

为了让更多人受益,政府前年8月修订乐龄易计划的申请条件,家有年满60岁的行动不便者或65岁以上年长者的新加坡屋主,可以直接向建屋局申请加入。政府也同时调低申请的年龄限制,扩大计划涵盖的设施范围,让有需要的家庭为第二间厕所安装扶手、铺设防滑地砖。这些修订已让更多家中有年长者的组屋住户获益。

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纷繁复杂,政府采取积极的行动,基本上已为将来应对老龄化问题奠定一定的基础。除了改善居住环境的硬件设施,政府也准备营造一个可持续,能控制成本的乐龄保健系统,协助国人应付老龄化所带来的健康问题,积极鼓励年长者改变生活习惯和心态,定期检查身体,并在社区提供适当的护理便利。在各方面多管齐下,好让更多的乐龄人士生活能过得安心、活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