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谨慎处理涉青少年嫌犯案件

字体大小:

社论

内政部上周五宣布实施针对青少年嫌犯的新计划,通过培训一批成年义工,陪同16岁以下嫌犯接受警方问话,从旁提供情绪上的支持。新计划将从今年4月起分阶段落实,预计将在2019年第二季全面落实,政府目前正在招募成年义工参与计划,目标是约500名。

青少年嫌犯面对警方问话时,往往比成年人面对更大的压力,而他们多数是一时糊涂、无意识地做错事,所犯下的也多是轻微的罪行,如果查案方式不恰当,可能导致他们无法承受压力,造成无法预料的后果。规定青少年嫌犯接受警方问话时有成人义工陪同,是要照顾他们的心理需求,义工从旁协助查案人员与嫌犯沟通,能够稳定嫌犯的情绪,并留意嫌犯是否有忧郁倾向。

去年1月,涉嫌非礼的14岁中学生林俊辉被警方从学校带回警署录口供,同一天下午被发现坠卧组屋楼下,事件引发社会人士热议,民众关注警方对青少年展开调查的方式是否恰当,以及学校应采取哪些应对措施保护受调查的学生,随后网络上出现许多不实的猜测和指责。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去年3月在国会一一加以反驳,同时宣布将检讨如何更好地处理涉及青少年嫌犯的案件,以在给予青少年改过机会和警方办案效率之间取得平衡。

新计划的实施是必要的事后弥补工作,尚穆根当时在国会上也指出,青少年违法时,警方都尽可能避免以刑事罪名处理,尽量给年轻被告改过的机会,避免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成年义工陪同青少年嫌犯接受警方问话,是一项义务性质的工作,也没有强制警方在问话前,必须确保有义工在场,但警方会视案件的紧迫性安排义工,因此多数青少年嫌犯将在新计划下受益,只有部份涉及非常严重的青少年案件,警方必须迅速采取逮捕行动,并按照适当的法庭程序处理,避免时间上的拖延而削弱调查力度。

根据警方的数据,从2011年至2015年,共有7000多名青少年涉及大小案件协助警方调查,其中只有15%被提控,这基本上反映警方遵循一个重要原则,考虑嫌犯的年龄、初犯及罪行的不严重等因素,让青少年嫌犯知道错误,改过自新。教育部也表示将推出适当措施,更加照顾接受警方调查的学生福利,包括由学校人员陪同学生到警局,联络家长,监测涉案学生状况并提供必要的辅导。

新加坡“关怀网络”(CARE Network)在2004年推出黄丝带计划,已协助许多前犯罪者获得改过自新的机会,让误入歧途者找到工作重归社会,黄丝带计划不断通过各类宣导活动,大大提高了社会对前释囚的了解和接受度,这样的关怀网络也应该扩大到青少年嫌犯。

平均起来,我国每年有1400起涉及青少年嫌犯的案件,因此必须唤起社会的关怀和提供必要的辅导,警方敏感地处理涉及青少年嫌犯的案件,同时让他们知悉本身的权利,志工在场将能发挥安抚嫌犯情绪的作用,加上学校的配合,将能更早避免有犯罪倾向的青少年走入歧途。

虽然义工不能提供法律咨询或干扰查案程序,他们主要是在必要时给予嫌犯精神上的支持,协助嫌犯和查案人员沟通,不过在某种程度上保护了涉案者的合法权益,然而义工怎样能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或许在新计划实施过程中,各方可以继续对这方面深入的探讨。

另一方面,身为家长的在获知孩子做错事犯了法后,在孩子到警局接受警方调查时,父母不能一味批评谴责,这样做只会把情况和问题严重化,父母应该找出原因,及时予以纠正,这是孩子最需要关怀的时候,向做错事的孩子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方能帮助孩子正确、健康地成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