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保住工作是首要任务

字体大小:

人力部发布的2016年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显示,去年的就业总人数预计增加1万6400人,是2003年以来的新低。同时,总体失业率攀升至2010年以来的最高点,达2.1%,而居民与公民的失业率分别是3%与3.1%。此外,去年有1万9000人遭裁退或提早解约,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高。

与过去的劳动市场相比,上述的数据并不亮丽。然而,相对其他发达经济体,新加坡的就业情况还是相当健全,工人的实际收入也有所增长。美国去年12月份的失业率降至4.7%,就已拉响了经济过热及加息的警报。对于经济分析师而言,我国公民的失业率3.1%,算是充分就业。

李显龙总理在大年初一走访圣诺哥发电厂时便表示,经济情况并不如许多人所想象的那么悲观,因为国人仍然找得到工作。他指出,新的工作岗位虽然没有以前那么多,但数量足以保持充分就业。

尽管如此,政府正在密切关注裁员的趋势,并协助受影响的员工寻找新的工作。去年首三季,在政府的“应变与提升”计划下,人力部属下的劳动力发展局和职工总会的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就协助超过1万1000人找到工作。人力部也规定,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在裁退员工后的五天内必须申报,以便当局马上跟进。

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经济转型的阵痛,是造成裁员人数激增的主要原因。我国去年的经济增长预计是1.8%,虽然超出官方的预期,但却是2009年以来增长最缓慢的一年。此外,以生产力驱动取代人力的经济转型,加上颠覆性科技的冲击,也导致不少企业出现冗员及技能错配的现象。

裁员人数上升的趋势,很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首先,今年的经济增长,还存在许多变数。在反全球化及贸易保护主义浪潮席卷下,新加坡这个出口导向型经济,可能受到冲击。经济增长放缓,意味着企业不愿加大投资,因此新增工作机会可能减少,而冗员人数可能增加。某些行业,如石油及岸外海事业以及房地产市场,还未摆脱困境,并可能牵连其他行业,从而加剧裁员的问题。

其次,我国正在进行痛苦的经济转型。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企业因无法转型而遭淘汰,有些员工则因技能无法赶上科技的变化而遭裁退。政府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拨款45亿元,协助23个行业转型,以创造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机会。但这个转型需要时间,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也难免会有企业及工人掉队,特别是微型企业以及年长工人。这些掉队的工人,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找到新的工作。根据统计,失业至少25个星期的长期失业人数,去年占总失业人数的20%,比2015年的18%略高。

虽然我国的就业问题没有像其他国家那么严重,但我们也不能对裁员恶化的趋势,掉以轻心。实际上,在全球经济放缓及颠覆性科技冲击下,不少在职的员工担心遭裁退,而遭裁退的工人则担心是否会找到新工作。西方发达经济体的经验显示,失业问题若成为顽疾,将助长排外的情绪,并为民粹政治创造条件。这将倒过来拖慢经济增长的步伐。

对于个人而言,科技日新月异,要保住饭碗,就必须时时刻刻自我提升。长期失业使人沮丧及失去自信心,要找到新的工作就更为困难。此外,中年转换跑道往往意味着收入剧减。因此,还在职的员工应该未雨绸缪,除了提升技能,也应加强财务策划,避免过度借贷。最好能在好景的时候,积谷防饥,准备一笔应急资金,以备不时之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