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小贩中心的新功能与角色

字体大小:

社论

小贩中心3.0委员会上周五向环境与水源部提呈一份建议书,就延续小贩行业和支持新入行者、提高小贩中心生产力、加强小贩中心的活力和打造为社交空间、推广小贩中心用餐文化这四个重点,提出广泛的意见与建议,整体目的是让小贩行业能长期发展下去,并肩负符合社会与时代需求的新功能和角色。

由14名来自公私领域,包括教育学府、美食爱好者及相关业者组成的小贩中心3.0委员会,在过去一年来向超过800名公众、小贩、清洁承包商和其他业者收集意见,在各方积极提供反馈下促成的这份报告,如果能获得环境与水源部的逐一落实,对于我们所熟悉的小贩中心的发展将有着深远的影响。

小贩中心是由政府在独立后兴建的饮食集中地,把街头无牌或流动小贩安置在同一个屋檐下,售卖种类繁多,一般民众负担得起的本地熟食及饮料。截至去年底,本地共有109个小贩中心,未来十年将建多20个,而经营摊位的各族人士超过1万4000人,养活了许多家庭,可说是本地贴近民生、举足轻重的一个行业。

小贩中心代表了新加坡的一种庶民饮食文化,因具有本地餐饮特色和价格合理,也同时吸引了外国旅客光顾,一些旅游网站还特别介绍一定要去吃的小贩中心美食。委员会提出重新塑造小贩中心的各项建议,例如主办社区活动,培育下一代的小贩等,将有助于解决日益严重的小贩老年化的问题。

有些小贩中心的摊主从70年代就经营到现在,已由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来继承,但希望摊位代代相传是不实际的,人各有志,小贩不一定希望子女继承,他们的后代也不一定想留在这个行业,小贩美食的消失一度引起人们的关注,认为小贩退休,美食不应该就此消失,因此才有2014年试行的小贩学徒计划,至今已培育一些新手小贩进入这个行业。

该委员会建议在各别小贩中心腾出一些摊位,让新手小贩尝试经营一年半载,或由老经验的小贩从旁提供指导,从中吸取经营的经验和强化烹饪的手艺,但长远之计,最好是由当局制定可持续的小贩培训计划,除了掌握厨艺外,新手小贩也必须懂得一定的管理技巧,这样才能有实力继续留在这个行业。

导致人们不敢贸贸然入行的原因很多,包括起步成本太高、工作时间太长,保留部分摊位给想创业的人士或中途转业者,确实是个可以考虑的概念,把入行门槛和风险拉低,吸引力必然加大。如果培育摊位和培训计划能齐步进行,相信就能鼓励更多人从事小贩行业。

尽管近年来出现不少设于购物商场内的食阁,备有冷气系统,相比室外的小贩中心凉快舒适,但小贩中心在一般国人的生活中仍占重要的位置,相信在去年1月成立的小贩中心3.0委员会所提出的建议,不会让小贩中心偏离它们原本所扮演的角色,继续为国人提供日常生活饮食上的便利。

目前小贩的平均年龄是59岁,未来我们需要大批新手小贩才能填补空缺,然而一直以来,这个行业很难吸引年轻国人,要让小贩行业能延续下去,继续是我国餐饮场所的一个特征,委员会已从咨询中了解这个行业面对的挑战,现在是通过多方面着手,落实改变小贩中心的面貌,提升小贩行业的形象,协助提高生产力等工作。环境与水源部对这份建议报告的回应,很让人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