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朝鲜导弹威胁区域安全

字体大小:

社论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疑遭女特务毒手,星期一在吉隆坡机场被杀害的新闻惊爆世界,但这不令人感到意外。一来,这不是金正男第一次遭朝鲜当局追杀,他曾几次侥幸躲过。二来,朝鲜特务在海外执行杀害政敌的恐怖行动,已有多次先例,如1983年,在缅甸访问的韩国总统全斗焕遭受朝鲜特务的炸弹袭击,他躲过一劫,韩国副总理及几位部长则遇害。

金正男遭刺的几天前,朝鲜在月11日再一次试射导弹,导弹飞行500公里后坠入日本海。据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这次试射是在2016年8月成功发射的潜射导弹(SLBM)的基础上研制的中程导弹。

朝鲜近日的这两个大动作加剧了朝鲜政权给世人的担忧,朝鲜领导人的不择手段和不可预测性的本质已经变本加厉,为东亚区域局势制造更大的危机。

专家虽认为朝鲜离发射洲际导弹还有一段时日,但其技术已达到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的水平。韩国方面在事后无法准确掌握朝鲜发射导弹的类型,显示其探测情报的能力出现漏洞,韩国媒体深以为忧。

朝鲜这一次试射成功,正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之际,也在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肯定恪守“一中政策”,为美中关系的紧绷大大缓解的时刻。朝鲜试射时间点的高度敏感性,也比它以前的试射更加引起多方面的解读。

朝鲜显然要借东北亚的紧张,加快推动其核武计划;另一方面,这也让韩国更加坚定部署美国萨德反导弹系统的决心,日本要引进萨德计划也顺理成章。韩国民众当中,反萨德的情绪原为政府的萨德计划造成巨大阻力,朝鲜的再一次试射可能进一步挑战韩国社会的团结,萨德部署的正反两方都可以从这次的危机中找到支持各自立场的理由。

借这次的成功试射,朝鲜显然也是要对日本与美国加强军事联盟合作提出警告,结果则可能适得其反。朝鲜导弹已经打到门口,日本不可能示弱,朝鲜是日本的最大安全威胁,缓解朝鲜半岛的核武危机,日、美需要中国的合作。中美日三角关系中,朝鲜问题上如何协调与互动是个关键因素。

美、中在“一中”问题上取得谅解,也许被朝鲜作另一番解读,以为中国以制裁朝鲜,对朝采取更强硬立场作为交易。因此,及时为热身中的美中关系泼一盆冷水,也许是朝鲜的算盘。

华盛顿国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防卫研究主任卡扎尼斯日前撰文呼吁“特朗普政府加快在韩国甚至日本部署萨德等先进导弹防御系统,向中国增加压力,迫使中国通过贸易控制朝鲜,并考虑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由此观之,朝鲜的强硬姿态,可能迫使美国再加强在本区域的“存在”,这又非中国所乐意看到的。

说到管控朝鲜,中国这几年已表现出其无力感,中国国内学界和媒体也开始出现放弃朝鲜的论调,但是,朝鲜的失控,轻则带来大量难民问题,重则爆发核战争,所以,对朝政策,中国是“拿得起,放不下”,甚至还常处在被动。朝鲜这一次的试射,有扰乱东北亚地缘政治及挑衅中美关系之势,大家要做的是如何突破金正恩的棋盘,而不是沦为盘中棋,本区域的安全实在容不下任何狂人狂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