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维系多元社会价值任重道远

字体大小:

社论

外来回教导师涉嫌发表冒犯其他宗教言论的事件,除了再次反映新加坡多元宗教环境的脆弱本质,更由于智能手机时代信息快速散播的新条件,使得类似事件更可能因信息不充分而被断章取义,甚至以讹传讹,让原本可以在源头理性及谨慎处理的星星火苗,瞬间失控为挑动敏感情绪的燎原大火。事件也表明,政府还得继续承担维系多元社会价值所必须扮演的核心角色,在出现矛盾时果断充任调停甚至仲裁的工作。可是长远而言,国人真正接受及内化,并在日常体现多元社会价值,才是社会和谐的根本保障。

本次事件之所以有迅速升温并复杂化的风险,在于该回教导师于詹美回教堂针对基督徒和犹太人的言论,被人用手机录影且放上网,引发众多反响;有人据此报警,却在网上被国大马来文系的一名副教授批评。回教理事会暂停了该回教导师的职务,却因此连同回教宗教司办事处遭个别人士在网上恶言谩骂。尽管警方还在调查,事件的真相并未大白,各方的情绪却有越来越激动之势。国会为此出现了部长针对议员关注此事的答问,部长之后还在面簿申论政府的立场。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日前在国会强调,政府对所有宗教信仰一视同仁。当回教遭遇其他宗教冒犯时,政府会依法对出言冒犯的一方采取行动。同理,若回教社群出现冒犯其他宗教的情形,政府也必须秉公处理。他强调,在警方完成调查前,社会上特别是网上任何捕风捉影的言论,非但无助于厘清真相,对当事者不公,也可能刺激各方情绪,不必要地激化矛盾。他后来也在面簿批评谩骂回理会与回教宗教司的人欠缺教养。主管回教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则呼吁,国人应通过适当渠道反映类似事件,避免通过网络公开散播不满情绪。

新加坡多元种族与宗教并存,且多年来相安无事的社会现象,放诸全球种族主义和宗教冲突日益激烈的大背景,无疑是相当特殊的现象。这个成就很大程度得归功于政府自建国以来,在政策上积极介入的结果,一方面促进不同种族和宗教融合,另一方面维系各方的文化与身份认同。无论是强制性国民服役让不同种族和宗教的年轻人一起共事、规定社区乃至个别组屋的种族比例、鼓励各族群成立互助团体、在身份证上注明种族身份,这些看似互相矛盾的举措,造就了今天相对和谐、彼此尊重的社会价值与氛围。

在出现任何冒犯个别群体的事件时,政府迅速介入,不断强化不容许任何不当言行,引起族群和宗教不和的信息;同时也持续鼓励各社群和宗教,避免过度突出自身的特殊性,积极营造各方都能安心交流的公共空间。应当说,政府的积极作为,不一定都符合教科书上政教分离或西方自由主义等原则,但却是根据新加坡特殊的环境所做出的政治选择。社会的多元性是新加坡的宿命,如何避免深层矛盾表面化,关系到国家的存亡。政府之所以能够如此,同建国以来有目共睹的社会和谐,以及朝野多年累积的互信密不可分。

在信息快速传播的年代,国人在处理种族与宗教关系等敏感课题时,更必须谨言慎行。如今互联网上还充斥着别有用心者所炮制的假新闻,稍微不慎转发或评论,都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因此,政府在维系社会和谐方面,继续扮演公正仲裁者角色的情况,短期内恐怕还不可能出现大改变。但长期而言,要真正形成互相尊重、彼此欣赏的多元社会,还有赖于国人深化至今所形成的多元价值。特别是在国际上所发生的宗教和种族冲突,随时可能波及本地社会情绪的新环境里,在对待其他种族与宗教时多一些敏感意识,遇到类似突发事件时保持冷静,尤其不跟着转贴以讹传讹,本地难得的和谐社会环境,才能继续独树一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