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雅城新首长不能开倒车

字体大小:

社论

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选举已有了初步结果,前教育部长阿尼斯以近六成的得票率胜出;寻求连任的钟万学只获得约四成的选票。这场历来最激烈,也是在过去半年来造成巨大社会分裂的选战备受国际关注;选战结果对新加坡具有长远影响,自不在话下。

原本就声望极高的现任首长钟万学,去年9月无端惹上所谓的亵渎回教案件,使他陷入一场充满宗教情绪的无情斗争。随着他的败选,雅城检控官昨天在法庭上宣读求刑书,要求法庭以较轻的亵渎罪惩罚他,即缓刑两年,如若此期间他再犯罪,就判他一年监禁。这个求刑比预期的轻,之前各方预测控方会要求法庭以较重的亵渎罪将钟万学入罪,并判他坐牢数年。在不利的环境下,钟万学毫不畏缩,勇往直前的精神令人敬佩,可谓虽败犹荣。

利用种族主义,打回教牌的激进回教势力终于得逞,阻断了钟万学的连任之路,对属于斗争派民主党的总统佐科是一项沉重打击,他的改革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在2014年的总统选举中,阿尼斯原本是佐科的发言人,后来又被延揽入内阁,但在去年7月的内阁重组中被佐科放弃,显示两人关系已出现裂痕。今后总统与雅城首长若不能尽弃前嫌同在一条船上,印尼的政治可能从此进入多事之秋。

被视为温和型,能讲流利英语的回教学者阿尼斯的中选,让在其背后大力支持的激进派回教势力士气大振,因为这为他们进军总统府之路制造了有利的客观条件,大印尼运动党主席普拉博沃难掩兴奋之情,第一时间出来祝捷。他在上一届总统选举中败给佐科,一般预料他还会把眼光瞄准下一届总统选举。微妙的是,阿尼斯也没有掩饰他对总统宝座的兴趣,因此他与普拉博沃今后由于各自的政治野心而出现矛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后者争夺总统位子之心,并没有因为年岁的增长而减弱。阿尼斯的中选或多或少还拜他所赐,普拉博沃相信还会寻求更大的政治影响力。

雅加达今后的政治发展,是印尼全国政治发展的晴雨表,阿尼斯的温和派形象是促进社会和解的积极因素,或是激进回教势力借着他的政治地位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就看他是要以怎样的角色在权力的道路上挺进。

今年47岁的阿尼斯现在已具备更大的优势,他是新崛起的耀眼之星,其一言一行将受到国际的关注。他必须在雅城首长位子上有所表现,就像佐科和钟万学一样,以治理的能力建立声望。要做到这一点,阿尼斯也就必须避免作为其背后的回教势力的代理人。因此,我们也许可以比较谨慎地乐观期待印尼政治维持一定的稳定,继续把焦点放在经济建设上。

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换人,表面上看是确定了伊斯兰主义的崛起,和旧时代政治与商业精英的东山再起,但不可忽视的还有发展的因素。印尼这几年来积极开展主要集中在雅城的大型建设计划,如连接雅加达与西爪哇城市万隆的50亿美元的铁路,中国在“一带一路”的策略下,也大力支持佐科的改革大计,去年注入印尼的中国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达到26亿7000万美元(约37亿新元)。

今后摆在新任雅城首长面前的挑战是如何与总统配合,推进改革。人口在1000万以上的雅加达的产值,占全国经济总产值的近五分之一,阿尼斯必须向外国投资家发出明确信息,他决不能开倒车。雅城人民最能感受到改革所带来的进步,也只有建设才能阻止极端回教主义势力的膨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