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慎防无就业增长复苏

字体大小:

社论

在五一劳动节,李显龙总理带给国人好坏参半的消息。他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好转,今年我国的经济有望取得比去年2%更高的增长。不过,失业率将继续上升,今年仍然会有员工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失去工作。

按照常理,经济增长意味着总需求增加,工作机会也更多。然而,发达经济体的发展经验显示,经济复苏并不一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其实,科技的迅速发展,如机器人的使用,取代了许多人力;经济转型也淘汰了不少企业与工作。因此,经济虽然复苏,但失业率并没有跟着下降。

无就业增长的复苏(jobless recovery)使失业者无法感受到经济增长的好处,并助长排外情绪。在西方掀起的反全球化浪潮以及保护主义,反映了这股焦虑与挫折。新加坡已晋升为第一世界,也深受颠覆科技及经济转型的冲击,因此有必要警惕无就业增长的复苏在本地生根。

根据人力部的数据,自2010年开始,我国的裁员人数逐年上升。去年,冗员(裁员及提早解除雇佣合约)人数达1万9000人,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幸好,我国整体失业率是2.3%,远低过发达经济体的失业率。

尽管如此,在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面对了周期性及结构性的问题,各行业的发展步伐并不一致。例如,岸外与海事业去年裁退了1000名本地员工,而信息科技行业则出现员工短缺的问题。此外,颠覆科技也淘汰了不少企业与人力,许多白领阶层在这个过程中丢失了工作。其中一些人转行当德士司机或房地产经纪,不仅无法人尽其才,也出现了隐蔽性失业问题。

在五一劳动节集会上,李显龙总理表示,新加坡要继续繁荣,提供工作机会至关重要。在这一方面,政府将推行三个策略,以协助国人保住工作。一是通过吸引新的投资及提升本地企业,以创造新的工作机会;二是协助那些失去工作的人,特别是白领阶层,寻找新的工作;三是鼓励所有员工提升技能,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下保住工作。

他透露,经济发展局正努力争取更多跨国企业在新加坡投资,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他指出,美国美光科技在本地投资54亿元扩建工厂,创造500份新工作;谷歌在本地开设公司,创造1000份工作,而化学公司赢创工业集团投资8亿元开设第二个工厂,创造150个工作。

从投资额及工作职位来看,上述的跨国企业都是高增值的行业,也是目前新加坡经济转型所需要的投资。这些投资,将有助于推高我们的经济增长率。然而,在保住工作压倒一切的前提下,我们必须确保本地员工有充分的机会,填补这些高增值行业的空缺。

另一方面,白领阶层及中年失业问题,受到政府密切的关注。政府及工会推出多项计划,协助这些人转换跑道,以寻找新的工作。然而,在企业转型及技能提升方面,如何使企业及个人有相同的紧迫感,是个不小的挑战。

不少中小企业面对营运成本上涨的压力,往往没有时间关注转型及技能提升。对于个人而言,人到中年要重新学习全新的技能,需要较长的时间,而且转行往往意味着收入的减少。因此,他们可能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并期待经济好景的到来。

发达经济体的经验显示,无就业增长的复苏,加剧结构性的失业问题,导致一些工作必须依赖大量的外来人才,以维持经济的持续增长。然而,当本地人的失业率上升时,外来人才很快就演变为政治与社会问题。因此,在拼经济增长的同时,兼顾国人的就业问题,是上上之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