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法国选民拒绝极右派的启示

字体大小:

社论

法国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66.06%的得票率,战胜极右派“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第八任总统,也是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马克龙所获得的选票,比选举前民意调查结果的59%高出7个百分点,大选结果有惊无险,马克龙要开始承担起挽救社会分裂局面的重大责任。

尽管此次选举中,选择弃权的法国选民达24.52%,是自1969年总统选举以来最高的,但法国选民拒绝了勒庞的反欧盟,反移民政策,挡住民粹主义逆流,显示理性和中道仍在。但马克龙必须马上投入工作,凝聚民心,弥合已分化的法国社会,解决经济方面所面对的各种挑战,尤其是改革劳工法以解决严重的失业问题。

马克龙凭借自己的政治理念和个人魅力,改写了法国政治格局。他在当选后表示,将尽全力弥合国人之间的分歧,并将致力于重建欧洲与民众的联系。这位前银行家在竞选中一再表示,他相信全球化没有回头路,但马克龙能否为法国人民争取更美好的未来,仍是一个未知数,因为他所面对的不仅是法国一个国家的问题,还有陷入风雨飘摇之中的欧盟问题。

马克龙上任后,马上要面对下个月的国会议会选举,他必须在国会取得多数优势,才能落实政治纲领,如果得不到议会多数议席,马克龙只能是个跛脚或弱势总统,无法以法国总统历来已习惯的方式领导国家,这或让勒庞有机会卷土重来。在没有多数席位支持下,马克龙可能被迫与国会谈判其施政方针,这也意味着法国的权力格局将会转变。

在国内,马克龙计划取消12万个公务员岗位,也准备规定议员不得担任顾问工作,也不能雇用家庭成员,同时削减三分之一的议会代表和参议员,这些拟议的改变针对着当前法国的政坛弊病。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菲永聘用妻子作为议员助手闹出的“空饷门”事件,导致法国人对政治精英感到愤怒,马克龙必须作出一些必要的改革。

马克龙对欧盟持温和态度、挺全球化和自由主义的主张,他的当选让欧盟领导人松了一口气,欧盟也避开了另一次比英国脱欧更大的市场震撼效应,这间接减低了英国脱欧运动在其他欧洲国家发生的概率,而欧盟约四成国家将在今年举行选举, 中间派政坛新手马克龙的当选,给欧盟的前景带来一点稳定作用。

不过,马克龙希望欧盟进行改革,更加民主,他建议在全欧发起民主协商的方式,最后达致一个被全体成员国接受的条约。他也建议欧元区单独建立预算,单独设立议会,有一个共同的财政部长。马克龙提出了法国在欧洲和全世界发挥重要角色的前景,这套看待欧洲和世界的政治理念,必须有效执行和发挥作用,才能协助引领欧盟走向未来,因为在英国脱欧后,领导欧盟的重任已落在德国和法国身上。

在移民、国防和安全问题方面,马克龙要创建5000人的欧盟边防部队;聘请1万名新警察,并扩建监狱;创建欧盟国防基金,推进联合军事项目,建立永久性的欧洲总部等。换句话说,马克龙面对的是法国乃至整个欧盟的困境,摆在他面前的路当然不可能是平坦的。

这次大选是法国自1958年以来首次总统大权旁落在非主流政党手中,当传统政党日渐式微、民粹主义迅速抬头时,法国社会、经济等领域经历着多方面的变动,马克龙如何在没有主流政党支持的情况下,开拓崭新的执政局面令人质疑。法国选民给了年仅39岁的马克龙一个施展才能的机会,他必须背水一战,勇往直前,下定决心推进政策,才有可能拯救和治理好这个严重撕裂的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