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韩国新总统面对诸多挑战

字体大小:

早社论

韩国人权律师文在寅在5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41.1%得票率取得压倒性胜利,随即在10日宣誓就职,出任韩国第19任总统。前总统朴槿惠因闺蜜干政丑闻,在今年3月遭弹劾下台;期间朝鲜半岛局势因朝鲜或进行核试验而日趋紧张。文在寅当选总统后没有喘息空间,必须立即走马上任,着手解决朝鲜问题,也要重振朴槿惠弹劾案和韩国经济连年低增长所造成的低迷士气。

此次虽然是一次13人混战的总统选举,但根据民意支持率,实际上是三强之战。文在寅的主要对手自由民主党的洪准杓得票率24.0%,国民之党的安哲秀得票率21.4%。两人前晚在出口民调公布后见大势已去,即承认败选。

64岁的文在寅是第二度参选总统,2012年的选举他败给朴槿惠。然而,朴槿惠执政期间各项经济指标持续恶化,特别是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出口呈负增长。去年底,其密友崔顺实干政和收受利益丑闻遭踢爆后,不仅将韩国政治精英与财阀的权钱交易摊在阳光底下,更导致她遭国会和宪法法院弹劾罢免。闺蜜干政丑闻引发的韩国社会普遍不满,也反映在前天的投票率上。77.2%的合格选民出来投票,是韩国20年来最高的投票率。选民给予自由派的文在寅强力支持与委托,是对保守派把青瓦台搞得乌烟瘴气表达强烈不满,以及表达对改革的期待。

然而胜选的文在寅,对内是面对一个民众士气低落、对政治精英与财阀勾结普遍不满和失望的社会,挑战不小。他前晚发表胜选讲话时说,他将成为所有韩国人民的总统。昨天在就职仪式上,他表示将力争打造全民团结和谐相处的全新国家。他还表示将搬离青瓦台,在光化门政府大楼办公,随时与国民沟通。

他昨天也宣布提名全罗南道知事李洛渊为候任国务总理,展现干练作风。韩联社报道称,文在寅提拔西南地区人才担任总理,开启不偏不倚的用人新风,释放维稳信号。

文在寅所属的共同民主党虽是国会第一大党,控制300个国会议席中的119席,但韩国国会立法需三分之二绝对多数,而国会下一轮选举是2020年,所以共同民主党短期内无法加强在国会的优势。文在寅的任何改革和政策推行,必须得到反对党的支持。为此,他昨天会见自由韩国党和国民之党的党魁,呼吁两大反对党对政府事务和治国理政给予支持与合作。

对外,朝核危机已来到一个临界点,文在寅背负拆弹任务,而这个任务很可能必须在中美朝之间谨慎拿捏一揽子解决。文在寅主张接触和制裁双管齐下的对朝“月光政策”,有延续其好友前总统卢武铉“阳光政策”的影子。他主张重启韩朝合作项目,包括开城工业园区;他在宣誓就职时再次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愿意访问平壤;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说过类似的话。文在寅也主张韩国采取更独立于美国的外交政策,包括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而这符合中国的期望。他在宣誓就职仪式上还表示,将同美国和中国进行磋商,解决“萨德”问题。

之前已有观察家担心,文在寅治下的韩美关系可能冷却。美国白宫对此或许有一定顾虑,赶在韩国总统选举之前让“萨德”生米煮成熟饭。文在寅胜选后,美国和中国都第一时间祝贺他,显然是要争取韩国新总统所带来的新机遇。对于韩美中关系,文在寅应该找到与中美的默契和步调。美国和中国已建立某种默契,联手对朝施压,并为美朝谈判开出条件;若文在寅能在中美之间抓准处理朝鲜问题的时机,将能为韩国争取到最大的利益。

事实上,韩国前朝政府“阳光政策”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受制于中美两个大国、其意识形态及国家利益,使“阳光政策”的操作空间小,自主性不大。特朗普作为一个意识形态不明显、凡事皆可交易的总统,已就朝鲜问题同中国达成某种默契和共识,若文在寅也能在中美之间找到平衡点,将华盛顿和北京转化为支持力量,既舒缓朝鲜半岛压力,也削弱首尔保守派的反对力量,他接下来的总统任期或许就能较为平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