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开除科米引发宪政危机

字体大小:

社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开除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在美国政坛所掀起的政治巨涛后劲十足。美国有舆论指,这恐怕将导致特朗普面对被国会弹劾的下场。白宫关于为何开除科米的说法前言不对后语,加上调查局正加紧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勾结俄罗斯,以影响去年美国总统选举的敏感时机,特朗普此举无异于把自己置身于重重疑点之中。这场以总统是否涉嫌违法的政争,或许也会对美国的外交产生重大影响。

特朗普开除科米的整个过程大异寻常。白宫在5月9日发表声明,指特朗普接受司法部长塞申斯和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的建议而决定开除科米。才上任不到一个月的罗森斯坦在另一封信中表示,科米在处理去年特朗普的总统选举对手希拉莉的电邮案时“犯了严重错误”,擅自宣布不起诉希拉莉,篡夺了司法部长的权力。担任局长四年,任期还有六年的科米在消息宣布时不在华盛顿,他在电视上看到消息,还以为是一场恶作剧而当场大笑。

然而,特朗普11日在一场电视专访里,却推翻白宫的说法,强调并非出于司法部的建议,而是早就因为科米“爱出风头”而打算开除他。更让人侧目的是,特朗普还坦承开除科米是因为“俄罗斯与特朗普是个编造的故事”,显示他开除科米同对俄罗斯案的调查有关。特朗普在开除科米时写给后者的信,欲盖弥彰地强调“你曾在三次不同场合告诉我,我没被联邦调查局调查,我对此表示感谢”。路透社11日引述国会消息说,科米向司法部申请更多资源,以加速并扩大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让开除他的动机显得扑朔迷离。

此外,《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曾当面要求科米对其个人效忠被拒,科米仅愿意对特朗普“诚实”。特朗普12日又通过推特公然威胁科米说,两人之间的私下对话可能已经被录音,警告科米别轻举妄动,进一步刺激美国舆论的各种猜测,而且还将此事与当年的尼逊总统“水闸门事件”相提并论。被开除的科米拒绝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闭门听证会,但表示愿意出席公开的听证会,就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的关系对全国供证。

科米在烛影斧声中遭开除,让特朗普出任总统后的利益回避问题再次成为焦点。他的女婿库什纳的家族企业,5月初在北京参与融资促销活动时提及库什纳的名字。库什纳和妻子伊凡卡都担任白宫幕僚,被认为是最能影响特朗普的政治亲信,然而却都始终保持个人的商业活动。此外,特朗普企业在俄罗斯的房地产投资,以及可能收受来历不明的俄罗斯方面的贷款,也被怀疑涉及洗黑钱。《华尔街邮报》12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属下的反洗钱单位,所将提供给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相关资料,有可能让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勾结俄罗斯的真相大白。

美国媒体也从科米被开除注意到,至今已经有多名调查特朗普俄罗斯利益关系的官员遭革职。前代理司法部长耶茨,因调查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弗林瞒报收取俄国人金钱被开除;负责调查华尔街洗钱活动的纽约检察官巴拉拉在3月拒绝辞职而被司法部解雇。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已经公开呼吁,指派一个独立特别检察官调查俄罗斯是否介入选举,可是掌握参议院多数的共和党却反对这么做。如果后续出现足够的事证,民意压力迫使参议院同意委派独立检察官,特朗普难保不会面对国会弹劾的威胁。

这场关于美国总统是否违法的政治斗争,将对美国外交产生影响。穷于应对国内政敌的特朗普,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必然分心。更让人担忧的是,美国总统的个人政治危机,是否会同国际危机合流,在关键时刻妨碍美国扮演必要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